8月29日,山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主持召开2023年第1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山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中心组成员、省局二级巡视员和法规处、纪检组、省气科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 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统筹推进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认真学习贯彻山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等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作讨论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省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各项气象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互动联动,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影响,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方案》的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好全年气象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抓实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提升主动互动联动效能等三方面工作任务,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四川等地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气象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牵引,扎实有序推进《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专项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和五项重点工程落实落地,逐步提升气象保障流域洪水安全、气候安全、水资源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在助推碳达峰山西行动,全面推进美丽山西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作出气象贡献。要深入践行网络安全观,从气象系统业务和队伍实际出发,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日常监测预警,切实增强维护气象数据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筑牢气象数据和网络安全屏障;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讲好山西故事、气象故事,构建良好网络生态;有针对性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全力筑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线,自觉对标对表省委加快转型发展工作部署,进一步谋划气象工作,在“66831”工作体系中找准气象履职的着力点,锚定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高质量抓好《纲要》《意见》主要任务和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部署任务的落实,不断完善工作举措,促进气象工作更加主动适应转型发展所需、更好助力改革攻坚重点,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在“66831”工作体系中的保障支撑作用,为山西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精心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统筹衔接工作。要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统筹衔接各方面工作,扎实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深化,引导第二批单位做好“预热”工作,确保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主题教育衔接顺畅、走深走实。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好作风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敬终如始抓好整改整治,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向党和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