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气象局始终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四带四课”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领导干部带头,上好“思政课”。原原本本、逐字逐句、

逐章逐节通读熟读主题教育规定学习书目,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6次,组织并参加政治理论履职能力等各类培训班106人次,领导干部为党支部讲党课34次,形成理论成果 30篇。主要负责人作为山西省领导干部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及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3次。针对查找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24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25条,形成调研成果6项。通过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员干部带动,上好“党性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集中轮训制度,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干部及预备党员等培训班共9次。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制作《一代名将左权将军》《左权家书》特色媒体网络课件列入党员培训教材。参加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赴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老旧小区结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深入驻村学校、驻村联系村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等。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培训和活动,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厚植“人民至上”情怀。

青年干部带劲,上好“实践课”。实施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成立青年创新团队2个,支持青年科研及创新发展专项项目101个,培养资金140.6万元。选派6名青年同志到中国气象局开展交流锻炼,2名青年同志到团省委、团工委挂职锻炼,各单位自主开展青年人数交流锻炼19人。省局机关、直属单位开展青年联学联建活动3次。开展“最美气象台站·最美气象青年”主题展活动。组织参加“学思想强党性共奋斗”知识挑战赛,在山西赛区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通过为青年干部鼓劲助威,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广大青年干部奋力拼搏的巨大力量,展现出爱局爱站爱气象、用心用情干工作的良好局面。

离退干部带情,上好“自习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工作”“气象晚晴”“学习强国”和“山西老干部”等线上平台自觉主动学习。开展银发红心志愿、党性教育、“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等活动,参加山西省委老干局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通过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与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老同志的大局意识,不断汇聚银发力量,继续为气象事业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