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山西省文物建筑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指标权重”通过专家组论证,标志着“文物建筑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课题”取得重大突破。

该课题是山西省减灾委员会与省气象局普查成果应用研究的重点课题,可为文物建筑防灾减灾规划与监测防范措施提供科学参考。

山西省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山西,每次都专门深入文化遗产地和文博机构,就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山西省气象灾害技术防御中心成立科研技术团队开展文物建筑的灾害防御工作,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文物建筑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文物建筑雷击风险评估等方面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省灾防中心作为山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支撑单位,选派正高级工程师张华明任省普查办技术组组长,通过普查工作全面获取全省文物建筑所在区域的地震、洪水、地质、气象等致灾因子的致灾危险性信息及文物建筑的建筑设防信息,为文物建筑防灾减灾规划与监测提供了科学参考。

灾防中心主编的《文物建筑防雷技术规范》已经由国家文物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为文物建筑防雷提供重要依据,实施后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国家文物局发布的《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工作指南》中防雷设计、施工及验收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各级各类文物建筑雷电防御的依据。该标准项目被山西省政府授予第一届标准化创新贡献奖。

灾防中心主编的《文物建筑雷击风险评估技术规范》是山西省地方规范,规范的编制可使文物建筑雷击风险评估做到有章可循,同时使文物建筑物的雷电防护更加科学、安全、经济可靠,该规范的实施将填补相关领域的空白。目前省灾防中心在研的地方标准《文物建筑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也在积极推进中。(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