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省气象局与运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省气象局副局长郭雪梅出席,运城市副市长董旭光主持签约仪式。市政府办公室、市气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参加。

储祥好向省气象局长期以来对运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运城作为全省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迈步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尤为关键。近年来,运城市气象局在推动农业抢种抢收、防汛抗旱、保障粮食安全上,在防范黄河凌汛、应对洪涝灾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在高质效保安全、惠民生、促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好运之城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聚焦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战略,强化省地合作、携手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同时,希望省气象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运城发展,在双方合作中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胡博向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运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运城气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气象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更加精细。特别是建立了政府领导下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有力应对了去年6月运城出现的“烂场雨”,以及主汛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的暴雨天气过程,为政府实现人员不伤亡目标、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先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及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协同推进。他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局市合作迈入新起点、跨入新阶段,省气象局将全面落实合作协议达成的共识,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在政策、人才、科技、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推进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局市合作,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并希望运城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气象工作,推动运城气象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的示范地、排头兵。

今后,双方将立足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在公共气象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气象防灾减灾和人工影响天气等四个领域开展合作,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进程,到2025年,形成与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相适应,具有运城特点的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保护生命安全、赋能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服务生态良好的支撑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到2035年,运城气象科技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运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碳达峰碳中和气象支撑、人工影响天气、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等领域服务效益大幅提升,气象综合实力更上一个台阶。

胡博一行还去运城市气象局、夏县气象局参观调研。(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