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连日来,省气象局举行丰富多彩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气象部门、了解气象工作,也让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强化互动联动、提前部署谋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纪念活动。线下,各地气象台站及各类气象科普场所向社会开放,不仅通过展板展示、资料宣传、互动答疑、参与体验等方式向参观者科普气象知识,还利用研学、媒体直播连线互动等形式,增强公众防范气候变化的风险意识,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线上,围绕活动主题举办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线上讲座、系列气象科普报告会和直播讲解,全方位解读2024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在省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预报节目制作演播大厅,主持人为小朋友及家长们现场讲解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从如何获取气象数据、加工天气预报信息、虚拟演播室录制,到后期剪辑合成天气预报节目,进行详尽解密,带大家全流程体验了天气预报电视节目的录制。

在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风洞实验室内,科普讲解员用电脑操作传送带和机械手臂将风速传感器送入检定仓后,开始讲解原理。“小朋友一会一定注意听,当风速达到30米每秒时就表示风力接近12级了,隔着玻璃窗也能听到呼呼的风声。”

从科普展板,到温湿度、气压、雨量、土壤水分实验室;从自动气象观测站,到科普课堂,形式多样的气象知识解读让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兴奋不已。开放日活动既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激发了孩子们热爱气象、关注气象、保护环境的热情,也让他们从参观实践中感受到了“智慧气象”的魅力。

今年世界气象组织将“气候行动最前线”确定为世界气象日主题,旨在呼吁全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开展更加有效的合作,积极应对不断变暖的地球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气象部门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让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延伸拓展为气象科普宣传的盛宴,通过弘扬科学精神、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为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聚力、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护航。(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