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日至19日,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宋善允一行深入山西临汾、太原等地气象部门,就国债气象项目建设、基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临汾调研期间,宋善允一行在省气象局副局长秦爱民、总工程师王智娟和临汾市政府副市长李艳萍陪同下,先后前往襄汾县局、临汾市局、洪洞县局和汾西县局。每到一地,调研组详细了解基层气象台站和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国债项目实施以及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并与地方领导和基层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宋善允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试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聚焦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提升,探索基层气象现代化建设新路径,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太原调研期间,宋善允一行在省气象局局长胡博、纪检组长刘凌河、副局长郭雪梅、总工程师王智娟、太原市副市长蔡江泽的陪同下,来到太原市气象预警中心,听取太原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宋善允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更新立意、更宽视野加快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省会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省气象台业务大厅,宋善允一行参观了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中心、气科所、气象服务中心、人影中心业务平台。山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向调研组进行全面工作汇报,并主持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

宋善允强调,一要高站位实施好国债项目,特别是业务系统开发、设计方面要做好提前谋划,计财、审计部门做好项目规范管理,纪检部门要全程做好项目监督,切实通过国债项目大力提升山西基础业务能力。二要高标准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围绕中国气象局“加快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总目标,强化科技创新,打牢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基础,不断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要夯实山西基础,弯道超车、跨越发展,锚定山西“夯基础、强创新、聚合力、促发展”总体发展思路,抓住国债项目实施机遇,大力加强基础业务能力建设,打造好临汾这一中国气象局高质量发展试点和省内遴选的高质量发展试点,借鉴优秀省份的先进经验,实现山西气象现代化进位提升。

胡博表示,宋总工的讲话要求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前瞻性,省气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宋总工的讲话要求,结合调研组的指导意见,紧密围绕“两个现代化”,按照“夯基础,强创新,聚合力,促发展”总体发展思路,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一是深入落实《纲要》《意见》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主动互动联动,以实物工作量检验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效。二是以强化气象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打牢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基础,不断提升精密观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统筹协同推进,推动签订省部合作协议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扩展合作领域,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推动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合力。四是打造好临汾气象灾害预警高质量发展试点,力争形成具有山西特色、可推广可借鉴的高质量发展试点成果,有效提升气象灾害预警能力。五是规范有序做好国债项目实施,细化“进度表”,优化“施工图”,持续加强国债项目监督管理,确保国债项目效益助力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