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日上午,山西省气象局与山西省气象学会联合举行2024年世界气象日媒体通气会暨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

省气象局副局长秦爱民,省科协副主席王继龙,省农林水工会主席马孝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气象局总工程师王智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杨茹、杭州浅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童海明、省气象学会以及省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上,省气象学会杨培峰介绍了今年世界气象日系列纪念活动安排。省气象局和省气象学会将围绕世界气象日“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统筹优质科普资源,组织开展“气候变化大家谈”专家交流访谈、气象科普线上讲座和公开课、气象科普少儿书画展、气候生态品牌线上推介等多项特色活动。活动期间,省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气候中心卫星遥感室、气象信息中心观象台、大探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平台、人工增雨太原基地等多个山西气象科普场所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同步组织形式各样的主题宣传咨询活动。

省气象局副局长秦爱民表示,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行动最前线”,面对气候变化,山西省气象局加强统筹谋划,围绕山西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及能源革命改革要求,通过不断推进气象科技能力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强化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推动气候资源价值实现、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等举措,积极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精品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同时将与各新闻媒体强化联合策划、协作传播,共同挖掘气象新闻、推出精品力作、讲好山西气象故事,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省科协副主席王继龙指出,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开展气候变化研究与应对工作,始终战斗在气候行动的第一线,为我省防灾减灾、经济社会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气象科技支撑。希望山西省气象学会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面向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科技前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中贡献气象力量。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王智娟宣布了2023年“浅海科技”杯山西气象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评审结果,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秦爱民副局长和王继龙副主席共同擎杯,宣布2024年“浅海科技”杯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气象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小小减灾官”科普活动、“名家讲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来自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工人日报、山西晚报、山西画报、山西电视台新闻中心、黄河电视台、山西交通广播、山西云媒体、中国新闻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西总站的20多位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并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