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上午,山西省气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气象和保险职能作用,进一步创新“气象+保险”合作机制。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与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洪杰代表双方签约,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雪梅主持签约仪式,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青宣布双方成立联合服务团队。

按照协议,双方将依托“气象+保险”服务团队,发挥各自优势,在保险气象服务、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开发、气象保险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实现气象服务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和保险服务经济效益的最优化,共同为气象保险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徐洪杰表示,近年来省气象局和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在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气象数据研究应用等方面合作效果显著。通过紧密协作,深度融入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帮助农民把握农时、应对灾害、降低损失、提高效益,为全省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此次双方战略合作的进一步升级,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气象部门和金融央企双向拥抱的优势叠加。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有力打造出“气象+保险”风险减量“山西样板”,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胡博表示,气象与保险关系密切,都肩负着服务保障综合防灾减灾、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责任。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山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日益突出,强度和发生频率进一步增大,2021年10月出现最强秋汛,2023年汛期出现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最强降雨,12月出现暴雪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都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每年因暴雨等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平均达90亿元以上,2021年更是达到231亿元。如何推动“气象+保险”融合创新发展,有效应对和减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是我们面临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今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强化主动互动联动、推进“气象+保险”社会服务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更是发挥双方行业优势和科技优势,构建“气象+保险”防灾减损新模式的重要开端。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研发落地更多差异化、专业化“保险+气象”融合服务产品,推动气象服务保险从“险后”补偿向“险前”预警和“险中”响应转变,共建“气象+保险”防灾减灾新模式,共筑“安全网”,为全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贡献我们各自最大的力量。

签约仪式开始前,徐洪杰一行参观了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科所、气象服务中心、人影中心业务平台,并与业务人员进行工作交流。(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