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山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作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赓续前行谱新篇 加快推动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爱民主持会议并宣布中国气象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表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凌河宣布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等部门表彰,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义宣布中国气象局、山西省人社厅、山西省总工会等部门表彰,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雪梅宣布2023年度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结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气象部门持续落实《纲要》和《意见》的重要之年。全省气象部门坚持政治引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导向,紧扣“两个现代化”,气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因地制宜,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取得新成效;坚持创新驱动,紧盯核心业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坚持深化改革,提高气象治理效能,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展现新作为;坚持党建护航,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巩固强化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二要以更强的目标导向,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三要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时不我待、脚踏实地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要牢牢把握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坚持“夯基础、强创新、聚合力、促发展”总体发展思路,抓实“1237”工作举措,确保《纲要》《意见》、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国债项目、华北人影工程项目等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

会议对2024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在强化政治引领中优化环境,推动《纲要》《意见》落实取得实效;二要在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奋力攻坚,大力提高基础业务能力;三要在气象赋能增效中全面发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四要在提升科技效能中激发活力,持续推进气象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五要在大力深化改革中综合施治,不断提升气象依法治理效能;六要在落实政治责任中涵养风气,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023年度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会议;对国债项目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警示教育片,市局、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的代表作了廉政表态发言,各单位签订了国债项目建设廉政承诺书。

省局局级干部,二级巡视员,各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省局直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处级领导参加会议。(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