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山西省气象局与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签订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联合资助项目(气象)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正式启动实施气象联合资助项目。此举是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山西省气象局党组关于落实新时代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我省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协议书》明确,双方合作期为2024年到2028年,共安排科研经费750万元投入联合资助项目。每年组织一次面向社会的指南公开申报,聚焦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立足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核心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重点支持智能数字预报、气象装备、气象服务、气象信息化、应对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等核心领域技术攻关,鼓励项目承担单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申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应用、推广和转化。

设立气象联合资助项目体现了省科技厅对我省气象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强化气象领域基础研究计划源头创新能力提升和成果应用。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在确保必需支出的基础上,积极克服困难自筹资金投入科技研发,将科技服务收入“反哺”科技创新,从而更好地支撑社会服务现代化。双方希望通过深化合作强化气象领域基础研究组织创新,促进资源聚集协同增效。气象联合资助项目将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紧密围绕山西省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我省气象部门实际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努力培养一批优秀气象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人才优势和气象科技创新载体聚集作用。不断夯实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我省气象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有效促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山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