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教育  凝聚青春力量

——山西省气象局青年干部在主题教育中

开展“三项行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山西省气象局在主题教育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三项行动,注重教育引导青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脚踏实地、激情奋斗、不断成长、争做先锋、绽放光彩。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气象青年的初心和使命。召开全省气象部门青年气象英才学术交流会。会上,青年人才围绕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需求,对标“观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多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多使用新资料,补足短板,提升我省气象资料应用水平;建团队带新人,带动身边更多年轻人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重要组织形式。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规矩纪律意识,自觉规范言行,全面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立足岗位、拼搏进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山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生动实践中提升自我。组织挂职干部到业务单位参观学习,使挂职干部对我省气象预报、预测、服务、保障等业务发展的新理念、新经验和新做法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履职能力奠定了基础。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根据青年群体学习特点,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举办辅导讲座、座谈会、交流会和主题联学等学习活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跨部门、跨单位、跨专业、跨行业开展交流互鉴活动。省气象局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省气象服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廉洁奉公树新风、实干担当促发展”联学活动。活动上,青年代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和考察广东、河北、陕西、山西运城、内蒙古等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气象系统年轻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青年代表围绕主题并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引导气象青年干部勤于思考、主动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