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选自《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开展主题教育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座谈交流会精神,研究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是指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务必高度重视,全面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要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认真制订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举措,结合实际完善气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要加强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发挥好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主阵地作用,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提升质量和实效。

  会议强调,今年入汛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为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要跟进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紧盯关键时段、重点区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滚动式预报预警、递进式服务,为防汛救灾留出提前量、掌握主动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推进气象科普进学校、进工地、进农村、进社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会议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要持续加强援疆工作,做好经验总结和工作交流,推动援疆项目、资金和人才发挥最大效益。要持续加强对新疆气象工作的帮助指导,采取针对性举措,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和改革步伐,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要持续加强对新疆气象干部职工和援疆干部的关心关爱,加强人文关怀和物质保障,坚持在一线发现、锻炼、使用干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会议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要采用易于普及的手段、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强宣介,让更多人了解气象、关注气象、支持气象,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传递给公众,提升公众知险识险避险的意识和能力。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推进气象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深入挖掘气象传统文化遗产,推进气象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要讲好人民气象故事,发扬气象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记气象宗旨、树立气象理想、厚植气象情怀。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当前正处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圆满收官、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的关键节点,要持续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把机关党的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专项督查和内部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要促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一体推进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要坚持深化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