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滴滴”,市县交流群预警发布手机提示音响了,雷达图红红的一片,值班员郗秉韬正在雷达屏前认真、紧张的注视着,强回波将要过境,此时是2018年7月12日23时23分,滴滴声就是命令,小郗立即坐在键盘前,迅速开始紧张有序的操作,“ 咯哒咯哒 ”,快速准确的按键音中,气象局的城市内涝气象风险蓝色预警准确无误发送成功。

随着强回波气流持续移动,尖草坪区雨势越来越大,电脑屏幕上的强降水提醒区域一片飘红,自动站软件的警报声、雨点击打玻璃的砰砰声、键盘上编辑预警短信的哒哒声……值班员小郗神经紧绷,认真仔细的校对着预警发布区域、发布时间、雨情数据……  

时钟滴答滴答地走着,此时已是13日的凌晨一点。杏花岭区小返乡榆林坪站点小时雨量已经达到了30.9毫米,气象局周边的雨势也是愈来愈大。没有时间休息,更没有时间等待,“雨情就是命令,就是行动”,值班的王海功局长如是说,“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发布预警,电话按时通知防汛办”。10分钟内,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随即发布,其后立即与杏花岭区防汛指挥部汇报了雨情:“榆林坪雨下的很急很大,请密切关注,做好预防。”

工作中的专注认真,让小郗完全忘记了自己还生着病,忘记了疼痛,也忘记了自己已经20个小时没合眼了。

没有来得及休息片刻,一阵大风刮起,一股更大的暴雨来临。区国土局地质灾害科武秀萍科长惦记着全区灾情危害,拔通气象局电话:“柴村下了多少了,看这个形势,地质灾害隐患点很危险”。经过多次紧急的电话会商,最终向全区及时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三级黄色预警,武科长心里放心了、踏实了,预警发的及时,各个隐患点负责人员已经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此时的小郗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任凭窗外雷雨交加,心里安宁了许多,但内心依然保持着强烈的责任意念,时刻准备着应对可能随时发生的预警。

有句话说的好——云里雾里我在看你 ,风里雨里我在等你。这何尝不是气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也是气象站台上小小的观测员全身投入付出的夜晚live直播。

又是三个小时过去了,已近凌晨5点,小郗一直在紧张的忙碌着,不间断的到院子里看雨势、到观测场巡视仪器设备,身上衣服早已湿透,药一直放在桌旁没吃。

天渐渐亮了,雨也渐渐小了,看去疲惫的小郗迎着东方的亮白,他像往常一样平静地来到了PM2.5观测仓进行巡视和观测。一宿的雨实在是下的太大了,仪器抽气设备也发生了故障,他顾不得那么多,冒着雨爬上观测仓顶,清理管路,疏通积水,身上的雨水汗水早已分不清楚。刹那间,高处辛苦的小郗一一这个90后的小伙子忽然高大了许多,陆续赶来交接班的同事投去了赞许的目光。小伙子憨憨地笑着,但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忙碌的活。阴云密布的天气还是阴黑着,但是辛苦付出了整个夜晚的气象人心里却亮堂着,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这是气象人应该做的,的确是很累了,但是,柴村的老百姓可以放心的生活、工作,气象人累却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