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气象服务始终是气象工作的目地和归宿,这也是气象工作尤其是新时代下,“以人民为主”“一切为了人民”的基本工作方法和根本出发点,汛期气象服务又是气象工作的主战场和主抓点,是气象灾害密集多发时期,做好汛期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李玉峰,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走在人群中,你也不会很快地找到他、看见他。1990年毕业于山西省气象学校,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自从他来古交市气象局近一年来的时间里,他热爱本职工作,坚持以服务为本的原则,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连续创新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了古交局业务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近一年的时间里,通过他和大家的努力,机关单位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他本人获得2017年度优秀公务员三等功一次,并把本局的工作列入了地方政府考核。

一、抓党建,增进凝聚力

凝聚力是一个机关单位的灵魂所在,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党建工作就是要增进工作友谊,同心同向,焕发出党建内涵向心力。李玉峰在全局开展了规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教育活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凝聚推动事业发展合力,推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而统一了思想,提振了士气,增强了信心。汛期气象服务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都是检验职工团结合作的大阅兵,是检验气象工作能力和作用的途径,是检验气象工作是否在发挥作用的试验棒。李玉峰作为党支部书记,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牢牢把握每次过程的服务动机、服务方向、服务方式和服务目标,要求全体职工全员到位,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前线,同时把每次过程当成既是服务的过程又是演练过程,也是提高能力的过程,千方百计历练队伍,提高队伍服务的能动性和主动性。2018年7月22日13时开始,古交市区突降暴雨,单小时降水量20多毫米,在暴雨来临之际,他就从对外发布的信息上全程进行跟踪,针对市区地下商城,低洼处居民区,村民临崖居所以及地质灾害隐患处,不但从简单的预警信息上,要有针对性的提醒某些乡镇特别关注,其他乡镇要引起注意,同时通过给政府领导汇报的方式,利用好行政力量,提升气象服务的效果和效益,不断挖掘每一次会服务、懂服务、能服务的典型事例和典范人物,激发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从而增强了职工凝聚力,也体现了部门的作为和作用。

二、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为引领,强化职工归属感

归属感,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感觉。一个集体,它都可以让我们产生归属感,没有特别的原因,只因为它可以让心归落于此。每次汛期服务分析会上,他都要求大家要带着感情来做服务,要千方百计从满足服务对象的获得感上做服务,同时李玉峰让每位职工感觉他在集体中的存在感,他们说的话能被倾听,他们做的事能被欣赏。在气象服务中,他鼓励职工创新,不断地交流,不断地进步,营造一种氛围:我是这个服务团队中的,我属于这个团队中的一员,我能够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中建功立业。在平常工作中,李玉峰既指手画脚,同时也亲自上手,始终和职工站在一块,始终和职工工作在一块,包括刷厕所、清洁卫生间等等小事,包括气象服务短信的编写等等,他都要做给职工看、领着职工干,他克服刚到古交人生地不熟的状况,就是包括他在住院期间,也积极通过电话与市委组织部长沟通,把气象局列入了地方考核,气象工作政府化得到有力的提升;他克服离家远等诸多困难,积极作为,申报成功了省级文明单位的称号,在他母亲病逝发丧期间,他虽然已经请了假,但他为了圆满通过古交市委考核组考核,仍然抽时间连夜回到单位,准备佐证、写材料、进行安排部署,整个考核过程得到市委考核组的高度赞扬,认为以前虽然一直没有来过气象局,但气象局良好的办公氛围,职工团结工作认真等方方面面,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实实在在为古交的防灾减灾救灾发挥了大作用;古交农工党委在对其所属的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检查中,反而对该局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以上种种,大家愿意紧紧围着工作来思,紧紧围着事业来悟,大家维护单位形象的风气蔚然成风。在今年的前期几次汛情服务中,职工积极出服务方案,送材料,发信息,编微信,圆满的完成了服务工作。

三、勤于思考,以“古交气象”微信为主抓手,促进智慧气象进程

做好气象服务,李玉峰深深的了解到,手段极其重要,在他上任伊始,他就把气象短信和微信作为突破口,突出一个“细”字,在微信的框架搭建上,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服务社会化,如何实现服务更接地气,如何实现服务的可持续等等问题。他把各个区域站点的整点数据在微信上公布出来,一方面可以实现服务的社会化程度,另一方面,也可让业务人员时刻监视气象设备运行情况,把气象业务和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不脱离开业务搞服务;进入主汛期以来,暴雨信号、雨情快讯等等有关降水的信息进入密集发送期,他针对此种情况,在做好当时汛期服务的同时,通过微信平台立即对各种暴雨信号进行了科普宣传,当天的微信转发量高涨,吸粉多。微信平台开辟的所有栏目,得到了市委书记7月11日来古交局调研时的高度肯定,觉得有用、实用、能用、好用。同时,相关栏目得到了市文明办、农工党委、市环委办、市委组织部以及其他部门的高度认可。规范工作是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他主持先后出台了汛期气象短信模板,汛期气象月服务方案,每个月每个季节,要发什么信息,要提醒什么,都实现了挂图作战,并处于逐步完善之中。

气象服务是一项系统庞大的工程,他包括上级各项规章制度,都需要一丝不苟的落实,他需要在深入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在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并连续创新,实现服务变被动为主动,进而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李玉峰说,成绩仅仅代表过去,只是一个起点,仍然需要不断的以问题为导向,以短板为导向,以成绩为导向,以作为为导向,以作用为导向,在新时代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气象智慧与担当和作为,为太原气象事业发展交出一份古交气象服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