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日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为全力以赴做好本轮降雪过程电力气象服务,省气象服务中心安排业务人员到国网山西电力公司调度中心轮岗驻守,以精心精细的气象服务护航电力保供。

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电力基地,在保证省内可靠供电的同时,承担着向华北、华东、华中多个省市的外送电任务,目前晋电外送省份达到22个,年外送电量占全省发电量的三分之一。由于山西特殊的地理地形和气候条件,大风、雨雪、冰冻、山火等自然灾害成为输电网络安全稳定运行的最大挑战。

2023129日至15日,山西省迎来历史罕见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垣曲段特高压输电线路因严重覆冰导致杆塔倾覆、线路拉断,垣曲县供电中断近72小时。事故发生后,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省气象台、气象信息中心和运城市、县气象局开展了点对对气象服务,为电力抢修和复盘总结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为最大限度降低雨雪对输电线路的影响,在国网山西电力公司调度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业务人员紧盯最新的天气监测和预报信息,每三小时滚动制作气象服务产品,与山西电力设备部和省电科院工作人员一起研判天气形势、分析灾害影响,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线路设备的排查及特巡力度,降低极端天气对供电线路及设施的影响,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在双方召开联席会议上,气象业务人员精准的天气分析和精细的服务材料受到国网山西电力公司领导的高度好评。

山西省气象局与国网山西电力公司有着近20年的业务合作关系。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高发频发的大背景下,2023年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以期进一步加强在灾害防御领域的合作,共同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为山西能源保供提供气象方案、贡献气象力量。(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