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气象局

各市气象局
机构名称晋中市气象局办公电话0354-3205906
邮政编码030600传真号码0354-3205936
办公时间8:00-12:00;14:30-18:00
办公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迎宾东街555号联系人赵海英
电子邮箱sxjzqx@126.com
职  能

晋中市气象局市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法规科、审批科)、人事教育科(精神文明办公室)、计划财务科(审计室)、科技业务科四个管理科室;设气象台、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气象服务中心、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财务核算中心五个直属事业单位;代市政府管理的两个地方机构为晋中市人工降雨防雹办公室和晋中市防雷设施监测站。下辖11个县(区、市)气象局,其中榆社为国家基准气候站,太谷、介休为国家基本气象站,其余县均为国家一般气象站。

全市气象部门职工共211人,本科以上130人,中高级职称85人,初级职称52。

山西省晋中市气象局是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为正县(处)级,实行上级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部门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承担着本市区域内天气预报的制作与发布,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人工影响天气的组织与实施,雷电灾害的监管评估等工作,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做好气象服务。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晋中市气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本市行政区域(简称本市)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市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市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 

(二)负责本市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三)负责本市气象监测、预报制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负责行政区域内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及气象信息服务活动的监督与管理。  

(四)负责本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效开展,科学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并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行效益评估;

(五)科学组织管理全市防雷减灾工作,负责本市防雷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工作。  

(六)负责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合理的建议;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  

(七)负责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对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八)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教育和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各县(区、市)人民政府科学管理县级气象部门;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九)承担省气象局和晋中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