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影响天气(简称:人影)也叫防雹增雨作业,是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事业,可有效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改善空气质量和抗旱防雹。

为科学、精准、安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切实保障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晋中市人影办将组织在全市范围内适时开展人影作业,为确保安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作业时间: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月1日期间,符合作业条件的时间段将开展人影作业。

2、作业区域:经空域管制部门批准的分布在全市11个县(区、市)的固定、流动人影作业点。

3、作业使用设备:人工影响天气主要使用 “37”高炮、增雨火箭和增雨烟炉,“37”炮弹、火箭弹具有火力猛,威力强的特点。实施人工防雹增雨作业时,作业点50米范围内严禁闲杂人员及牲畜进入,禁止进行拍照、摄像等活动,以免弹壳飞溅伤人。

4、炮击区域2-10公里范围内是落弹区,当听到爆炸声时,应立即隐蔽,不要在外游玩观望,以免弹片落地伤人,当发现有未炸弹头、超重弹片或伞降火箭弹残骸时,为了您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不得擅自捡拾,更不得自行拆卸,即报当地气象局或公安部门处理。若捡拾后自行拆卸、隐藏、转卖,由此引发的不良后果由当事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联系电话:0354-3205913)

特此公告

                                                              晋中市气象局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