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全气象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体系,进一步强化气象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根据《长治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治市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长双随机办〔2022〕2号)和《山西省气象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晋气发〔2022〕25号)的要求,结合长治市气象部门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通知如下:

一、执法检查时间

2022年5月1日至12月31日

二、执法检查内容

(一)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

对长治市辖区内的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及现场防雷安全设施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方式包括现场询问、生产区抽查、翻阅档案资料等。

(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

1. 经营服务场所实地检查。采取查阅资料档案、调查询问和实地查看的形式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信息报备情况的真实性进行检查。

2.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检查。对检测单位出具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进行抽查检查。

3. 年度报告填报情况检查,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上传的年度报告的基本信息、人员信息、分支机构信息、仪器信息、检测项目等进行检查。

三、检查方式

1. 与外部门联合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摇号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每家检查对象不少于2名检查人员。

2. 部门内部检查,通过全国防雷减灾管理平台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每家检查对象不少于2名检查人员。

3. 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时,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依法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检查人员应当使用“一企一表”检查单,严格依照检查标准进行检查,如实记录;检查事项全部完成后,需检查对象在检查表单上签字盖章。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任务落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和执法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按时完成各项检查工作。

(二)创新工作思路,监管宣传并举。“双随机一公开”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力。同时在执法检查工作中,要加强雷电防护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提升企业防灾减灾能力。

(三)总结经验,力求实效。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对存在隐患的单位由属地气象部门做好隐患整改督促和复查工作。要加强监管工作力度,对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公示。要及时总结执法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附件:长治市气象部门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