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2:03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气办函〔2021〕202号)要求,由山西省气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数据汇总、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项内容。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山西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在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的指导下,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全省气象部门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深化政务公开

1.加强行政决策和执行公开。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制度。主动公布决策草案、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公开对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系列政策措施、重大工作部署的执行落实情况。

2.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途径,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决定、监督方式、救济渠道等信息。

3.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气象部门重点工作,做好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和“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4.关注社会热点。2022年组织4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引导舆论。

5.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事项、行政诉讼以及投诉案件。

(二)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做好气象部门政府网站优化山西省气象局政府网站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和页面布局,加强政务公开内容维护,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网上互动功能,实现省局网站网上办事栏目与山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网信部门要求,按季度开展网站功能和内容自查整改,提高发布质量和效率。年内共发布概况类信息、政务动态信息、政策和公开类信息共计1438条。

2.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气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并完成规范化整改,推进气象政务新媒体与网站的协同联动和融合发展。

(三)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严格保密审查工作,信息公开前需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网站编辑审查后方可发布。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2.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从2008年起,均在山西省气象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3.扎实抓好考评测评工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本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山西省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山西省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继续加强平台建设,畅通信息渠道,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气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省气象局网站(http://sx.cma.gov.cn/)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