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6月4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3.2毫米,较常年同期(8.3毫米)偏少61%。降水主要出现在6月3日,大同、朔州、运城、忻州和吕梁的全域,太原、晋城和晋中的部分,阳泉、长治和临汾的局部共有1189站出现降水,降水量0.1~60.3毫米。其中,灵丘白涯台,繁峙横涧共2个站在50毫米以上,有25站在25~50毫米,有97站在10~25毫米;全省平均气温为22.4℃,较常年同期(20.1℃)偏高2.3℃。

据山西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下周我省降水依然较少,气温较高。7-12日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累计降水量1~20毫米,局部可达4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6月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北中部大部及南部部分地区有4~6级、短时7级或以上西北风;临运盆地的部分地区有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南部部分地区有干热风。

6月6日:全省晴天间多云,东部部分及西部局部地区有4级左右、短时6级或以上偏北风;临运盆地的部分地区有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南部部分地区有干热风。

6月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有4级左右、局地短时6级或以上偏南风;东部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部分地区有干热风。

6月8日:全省晴天转多云,东部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临运盆地的部分地区有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

6月9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北部部分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部分地区地区有中雨。

6月10日:全省阴天转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6月11日:全省多云转晴天,东部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6月12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目前,山西中南部冬小麦大部处于乳熟到成熟期,南部局部开始收获,建议麦区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提高小麦抗干热风能力。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同时,我省已进入对流性天气多发期,请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等气象信息,积极做好灾害防御工作。此外,高考期间气温较高,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和工作人员注意防暑降温,防范7-8日的雷阵雨天气对出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