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2021年9月26日-10月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0毫米,较常年同期(14.8毫米)偏多35%;降雨主要出现在9月26-27日和10月2日的后半夜。全省平均气温为17.3℃,较常年同期(13.3℃)偏高4.0℃。

未来十天,我省多降水天气,主要出现在10月3-7日和9日前后;十天累计降水量20~140毫米,局部可达160毫米或以上。具体预报如下:

10月3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太原及其以南的大部分地区有中雨,阳泉、太原、吕梁南部、晋中、长治、临汾、运城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中南部部分地区有轻雾或雾。

10月4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临汾-长治以北的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忻州、吕梁、太原、阳泉、晋中、临汾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短时7~8级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

10月5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忻州、吕梁、太原、阳泉、晋中、临汾、长治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吕梁的部分地区和太原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10月6日:全省阴天,北部局部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小雨,中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10月7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10月8日:全省多云。

10月9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中部局部地区有中雨。

后期过程:10月10-12日,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省。

温馨提示:

近期我省出现的连阴雨天气对大秋作物的收获、晾晒不利;降水较多造成南部土壤持续过湿,不利于秋种工作顺利开展。

下周,我省仍多降雨,建议各地关注已收获作物的正确贮存,防止霉变;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和减轻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