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2021年8月29日-9月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3.9毫米,较常年同期(19.5毫米)偏多74%;全省平均气温为18.7℃,较常年同期(19.3℃)偏低0.6℃。

上周我省多降雨天气,较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8月30日和9月3日。其中,8月30日,全省大部出现降雨,有43站超过100毫米,449站在50~100毫米之间;9月3日,全省大部出现降雨,襄汾邓庄在100毫米以上,有215站在50~100毫米之间。

未来十天,我省主要有2次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9月5-6日、13-14日;十天累积降水量10~60毫米,局地100毫米以上。

具体预报如下:

9月5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小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临汾、长治、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9月6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大同、朔州东部、忻州东部、阳泉、晋中东山、临汾、长治、运城、晋城等地的局部地区有阵雨或小雨。

9月7日:全省多云转晴天。

9月8日:北部晴天转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晴天间多云。

9月9日:北中部多云,大同、朔州、忻州、阳泉等地的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晴天间多云。

9月1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9月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后期过程:9月12日-9月14日,受副热带高压和切变线影响,我省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温馨提示:

目前我省大秋作物即将进入成熟收获期,中南部冬小麦也将陆续开始播种,建议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做好农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下周我省仍将有降水天气过程,各地仍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相关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