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2021年8月22-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0毫米,较常年同期(19.5毫米)偏少64%;全省平均气温为19.2℃,较常年同期(20.2℃)偏低1℃。

上周我省降雨主要出现在8月22-23日、27日,以对流性阵雨或雷阵雨为主。24日,中部大部,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出现大风天气,其中,五台山瞬时风力达到10级以上。

未来十天,我省多强降水天气,主要有2次过程,分别出现在8月30-31日、9月3-6日;十天累积降水量:北中部40~100毫米;南部110~22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8月29日:北中部多云间晴天,南部多云转阴天,大同、朔州、忻州、临汾、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30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临汾、运城、长治等地的部分和晋城的局部地区有暴雨。

8月31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南部大部分地区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9月1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长治、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9月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9月3日:北中部晴天间多云,南部晴天转阴天;中部局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临汾、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9月4日:全省多云,北中部部分和南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后期过程:9月5-7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温馨提示:

30-31日,9月3-6日我省将出现降雨天气,中南部地区雨量较大。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需加强隐患点的巡查和排险,做好防范工作。此次降水对交通、物流运输及旅游安全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采取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