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和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也为进一步强化气象国际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度融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取、统筹各方资源,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实施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作出积极贡献;加强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气象故事,为增强气象国际影响力、扩大气象国际合作“朋友圈”凝心聚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对以实际行动纪念毛泽东同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提出明确要求。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新中国气象事业75周年之际,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传承弘扬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思想和崇高精神风范,将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好气象篇章。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气象工作者的光荣传统,持续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激励一代代气象工作者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经验再出发,结合部门实际,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抓手,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熊绍员出席,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