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影响,京津冀、黄淮等地区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降水量最大、影响范围最广、致灾风险最高的暴雨过程,中国气象局7月29日启动暴雨一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当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他强调,要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和组织调度,以最高昂的士气、最良好的状态、最强烈的斗志打好防汛持久战、攻坚战,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扛起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任。

会议指出,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以来,我国天气异常复杂,台风、暴雨、强对流轮番登场,各类灾害多点散发、多灾并发,正是防汛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候。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汛期气象服务面临多线作战、持续作战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充分发扬气象工作者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围绕进一步做好防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会议明确五个方面要求:

一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扛起防汛救灾的政治责任。这次降水过程极端性强、影响范围大、致灾风险高,各级气象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深刻总结以往极端灾害预报服务的经验教训,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防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防汛减灾责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坐镇一线、加强调度,视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严格落实业务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核心业务部门全员在岗、全面投入、全力迎战。

三要加强监测预报,持续做好分析研判。强化主动、互动、联动,滚动加密会商,通过历史相似个例对比、最新观测资料分析等手段,尽最大能力提高预报精准水平;加强实况监测,滚动更新发布最新实况信息;强化预警发布,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用最新科技手段强化风险预估,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支撑。

四要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形成防灾减灾合力。要主动做好面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服务,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果断预警、及时“叫应”。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动,联合预警、综合调度,凝聚合力共筑防汛安全“堤坝”。

五要做好公众服务和科普宣传。要提前发布权威信息,科学阐明气象灾害影响,为公众解疑释惑;要创新科普形式,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全媒体手段,开展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和应急避险知识科普服务,引导公众知险避险,增强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