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下的甜瓜格外甜

——定襄县气象局服务甜瓜增产丰收侧记

7月24日,我和同事们正在校准自动站设备,老樊扛着一袋甜瓜气喘吁吁地走过来。没等我开口,老樊着急地说:“小张啊,听说你要回老家探亲,正好咱们的甜瓜也卖不动了。以前每次让你们吃,你们都不肯,今天我不得不亲自送来了,这甜瓜里也有你们的辛苦啊”。我迟疑了一下。老樊怕我拒绝,赶紧从袋子里取出六个甜瓜说:“哦,嫌多,那就请你们六个气象员每人尝一个,一来祝咱们今后都六六大顺,二来愿咱们每年六月喜获丰收,三是代表合作社六十来户乡亲感谢你们……”盛情难却,早已口干舌燥的我们蹲在风向标下狼吞虎咽地吃起瓜来,每一口,都像蜂蜜一样甜;每一口,都勾起一个回忆。

定襄县地处山西省忻州市忻定盆地东侧,三面环山,四水贯流,气候温和,土壤中含有盐、碱等多种有机物质,为种植甜瓜提供了最佳条件。因此,定襄县种植甜瓜源远流长,特殊的土质加上传统的种植方法,使这里产出的甜瓜皮薄肉厚,香甜脆嫩,多汁爽口,颇受百姓喜爱。定襄甜瓜也成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定襄县气象局把服务甜瓜增产丰收作为气象为农服务的重中之重。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开展“进农村、送科普知识;进田间,送气象信息”等服务。先后在多个甜瓜种植基地安装了农田自动气象站、温室小气候站,配备了便携式小气候仪,便于农户实时、准确掌握气象状况。接着,技术人员又建立了甜瓜生长的气候指标,制作了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搭建了为农服务预报预警手机短信平台和专家联盟微信交流群。随后,在农闲时间聘请专家传授甜瓜种植方法和田间管理经验,购置了《设施农业与气象》之类的科普书籍,建成了浅显易懂、图文并茂的气象科普长廊,还适时深入田间送上《短期气候预测》,提出科学实用的农事建议。

今年3月,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定襄局走进当地雨田种植合作社。得知是气象局的来了,合作社的老樊喜出望外地握着我的手说:“做梦也没有想到,你们这些技术人才会亲自来田间帮我们这些跟黄土坷垃打交道的出谋划策,以前只听说有气象站,可从没亲眼见过一个气象员,有了你们的科学指导,今年我就有底了,甜瓜肯定不会亏本啦……”没等我们问,老樊就把合作社的情况给我们做了详细介绍。我们决定以雨田合作社为突破口,提升气象为农服务的水平。

说干就干,定襄局全员出动在雨田合作社建设六要素自动气象站。挖基础、打底座、安装仪器、调试设备……由于施工条件差,安装新设备经验缺乏等原因,气象技术人员早出晚归、风吹日晒忙碌了一个星期。刚开始,合作社的一些农户不是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甚至还说既占地,又碍事之类的话。经过讲解科学种植、甜瓜提质的道理后,尤其是看着气象技术人员挥汗如雨,不辞劳苦往起立风向杆的时候,乡亲们都主动地前来帮忙。螺丝不够了,老张赶快去配;水泥用完了,老樊二话没说去拉;工具不足,小张回家取来……虽然费了好几天的功夫,气象站还是很顺利地建成了。在调试设备的时候,气象局的技术人员在烈日下晒了一整天;在更新程序的时候,技术人员在风雨中站了一下午;在平整场地、悬挂标牌的时候,技术人员又流了一上午的汗。每当离开合作社,老樊都让我们带点甜瓜,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转身就走,都不忍心吃掉那一斤能卖三十元左右的、充满老樊汗水的甜瓜。

在老樊的辛勤努力下,加上定襄局的贴心服务,雨田合作社的甜瓜今年大丰收,农户的收入明显增长。老樊一见到我们总会说:“看来,现在没文化连农民都当不好,我一定要把闺女培养成像你们一样优秀的气象员……”。

(责任编辑:郑艳婷)

 

1.jpg

图为新建成的自动气象站

2.jpg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准备建成自动站

3.jpg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自动站仪器

作者: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