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清晨,浩瀚的所罗门海上,承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任务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正平稳的航行着。来自五台山气象站的王俊杰同志是其中的一名成员,而此时距离他的目的地——南极中山站,还有将近约8500公里。

王俊杰南极科考1.jpg

参加第35次南极越冬科考的王俊杰同志

本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成员人数创历次之最,他们由来自80多家单位共计351名成员组成,将重点开展泰山站二期工程收尾等工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王俊杰同志在今年年初报名参加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通过组织的层层筛选,最终经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批准,正式成为本次科考队的一名队员。王俊杰同志主要负责“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航行途中大气成分和气象观测工作,同时也为“雪龙”号航行气象预报工作提供保障。后期到达中山站后,将执行为期一年的常规气象观测和大气成分观测等越冬气象科学考察任务。

南极洲景观雄奇壮美,但同时自然条件恶劣,考察队的生活环境既令人向往又充满挑战。五台山气象站站长董剑作为第31次南极考察队的队员感触颇深,他不但非常关心王俊杰同志这次的南极之行,并且就南极科考和生活经验与其进行过多次交流。出发前,董剑特别为王俊杰同志此次的南极之行举办了座谈会,并且在会上和大家充分分享了自己曾经在南极科考生活的经验与心得。

“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已经航行了十日,累计里程长达2700多海里。“这两天,浪大,晕船,今天才稍微好点”,王俊杰同志在发给董剑同志的短信中如是说到。后来他又说道,“感觉时间特别紧,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自己得好好努力”。

航程的艰辛没有让气象人退缩。当行程如画卷般铺展开来之时,反而更显的从容自若,就像此时的“雪龙”号,依然沉稳有序的向着前方的目的地航行着。(责任编辑:张淑萍)

作者:刘正东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