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在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颁奖暨启动仪式上,来自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吕国真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公益模范个人”称号,表彰其在公益性的灾害科普创新尝试和气象科技传播普及所做的贡献。工作八年来,从天气预报影视制作到气象新闻采编,从单纯的天气节目制作到创新融合气象科普宣传,吕国真一直在探索把气象科普与公众生活真正结合起来。

立足岗位 强化技能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吕国真始终坚守在影视制作岗位,从最开始的普通值班人员到担任影视产品部副科长,分管气象影视节目制作及机房设备维护,他一直深入业务一线,及时了解各制作机房动态,积极做好各部门之间协调,保证实时电视预报节目制作和播出。

2012年,山西省气象局购入应急转播车,作为转播车应急小组成员之一,吕国真熟练掌握转播车的所有功能,全年进行转播车的维护与检修,保证转播车无故障工作。他还每年参加汛期应急小组的24小时值班,时刻待命保障气象服务,每逢高温、暴雨等恶劣灾害性天气,他都积极与中国气象频道进行应急现场气象服务连线。同时,应急转播车还担负着应急演练、防灾减灾等任务,每年的3.23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吕国真与山西省气象学会、各大视频媒体、纸媒等,先后多次进入各小中大学进行科普宣传,让公众和同学们学习更多气象科普知识,做到灾害面前,有备无患。2016年3.23气象日,吕国真还为中央电视台网络频道现场解说、演示了卫星转播车的功能与任务。

2013年,吕国真参与编写了山西省地方标准DB14--《电视天气预报标准符号》,此规范规定了山西省电视天气预报的术语和定义、标准符号的分类和使用。随着气象节目高清化发展,吕国真经过调研和深入研究国内先进的气象电视制作技术,结合实际,制定出一套适合我省气象影视服务的高清气象图标字幕体系,并于2014年5月完成,现已投入业务运行。

整合团队 拓展业务

2014年8月,影视中心成立了气象新闻采编小组,吕国真通过考核选拔成为小组成员,负责联系中国气象频道相关业务部门,理顺新闻制作上传流程,制定采编制度,通过选送相关人员到气象频道实际操作培训,完成了气象新闻的制作软环境的建设。2014年9月,吕国真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带领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影视机房的硬件设备调整改造,使影视中心首次具备高标清气象新闻成片的独立制作能力。

为了与社会技术力量进行竞争,吕国真利用工作外的时间学习新的后期制作技术,于2015年期间组织单位技术制作团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采用定时授课,点对点解答,同时组织单位个人业务竞赛,提升了整个团队业务能力。2016年,吕国真参与了影视中心高清演播机房改造工程,参考各省影视制作部门改造经验,完成了高清演播机房的设计、改建。同时根据多年机房工作经验,对制作流程各环节进行梳理,极大提高了机房的使用效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在2014-2016年,吕国真连续三年获得了中国气象频道新闻评选二等奖。2015年、2017年获得中国气象局组织的全国气象影视服务业务竞赛天气预报创意类节目三等奖。此外,他还荣获山西省气象局颁发的2012年山西省气象科技服务先进个人、2016年山西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奖励。

积极探索 创新形式

如何增强气象科普的趣味性,提高公众认识气象,了解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吕国真做了很多尝试。2016年,临汾市委宣传部、山西省气象局、临汾市气象局共同组织的“华夏之根,文明之旅”的山西帝尧文化节,吕国真负责为此次活动制作的宣传片《历法之源—古观象探秘》,受到活动主办方的一致好评,并在第三届全国气象科普作品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视频动画类优异作品奖。

2017年5月,在运城临猗举办的全国“科技下乡”活动中,吕国真负责全程报道及宣传任务,多次去临猗实地考察拍摄,认真做好前期策划、宣传片制作、后期报道等一系列活动安排,整个报道任务完美完成,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年10月,吕国真负责组织“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山西赛区的比赛事宜,从活动策划到活动执行历时五个月。吕国真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山西天龙救援队联合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实践活动,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让家长和学生深切感受到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小小减灾官是科普创新和气象科技传播普及的一种尝试,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各种灾害。”吕国真说。2018年7月20日,在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颁奖暨启动仪式上,吕国真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公益模范个人”称号。

此外,吕国真还在2017-2018年参与了中国气象报及中国气象频道组织的《春运大直播》、《穿越千年的智慧气象》等多次网络连线直播,学到了在新形势下多媒体传播的很多宝贵经验。

吕国真还组织策划了“华云杯”山西赛区摄影比赛、“画天气”绘画比赛、“天气瓶”气象科普宣传制作等一系列活动。“现在公众对天气预报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预报技术的不断提高外,我们科普工作者只有不断创新传播形式,才能让公众更好的走进气象、了解气象。”由于技术人员有限,吕国真每项工作都积极参与,无论是气象应急服务还是基层科普宣传,他都用强烈的事业心将自己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气象科普永远在路上。”他总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