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瑞阳,长治县气象台台长。论职位真的是个“小官”,但在基层气象部门却是个关键岗位,在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及社会重要活动气象服务中,关键时刻需要有决断,危急时刻需要有担当。雒台长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博大情怀,勇挑重担,坚守在服务一线,得到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扑下身子查农情,号准天气提建议

长治县许多农村,利用冬小麦夏收之后到播种之前的几个月,种植一季白菜,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长治县气象台围绕这件事积极开展了为农气象服务。

5月下旬,雒瑞阳了解到长治县司马村部分白菜育苗大棚出现青苗生长发育不佳的情况,如不能及时解决,将影响冬小麦的接茬种植。

正当老百姓不知所措时,雒瑞阳主动与县农委农业专家进行沟通,同时对该村全部育苗大棚进行全面对比观测。通过调查发现苗情不佳的育苗大棚,在苗床的底部均敷设了不透气的塑料薄膜,导致供氧不足,影响青苗发育。建议育苗大棚负责人将塑料薄膜替换为其他透气材料。

在更换材料后,雒瑞阳仍不放心,多次深入育苗大棚进行调查,直至青苗恢复正常生长,能够顺利接茬冬小麦种植。

6月中旬,他认真研判天气形势,及时作出了冬小麦收获期预报,并组织单位农气骨干深入全县冬小麦种植区给农民讲解天气形势。准确的天气预报和细致的服务确保了长治县冬小麦及时收获入仓,做到了丰产丰收,得到了农户的好评。

重大活动有气象,精细服务赢赞誉

6月23日成功汽车▪2018上党红色国际马拉松比赛在长治县 “鸣枪开跑”。比赛正值主汛期,长治县委县政府也极为重视这次活动,要求气象局为比赛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比赛活动安全和质量。

为此县气象局任命雒瑞阳为气象服务小组组长,在赛事前一个月,即开始组织制定服务计划和工作措施,并反复征求组委会意见,多次调整方案,并增加了应急预案。比赛开始后,从6月7日起,每日向组委会提供赛区15日滚动预报;赛事当天,为保证服务质量,该同志还向市气象局申请调配气象应急保障车一辆,密切监视天气情况,向组委会提供赛区天气实况及逐时精细化预报,为组委会及时组织调整赛事开、闭幕式活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依据。

从始自终,气象服务以提前介入、组织严密、服务细致感动了组委会,受到了很高评价:真没想到气象部门这么认真,没想到工作做得这么细致。

汛期服务冲在前,关键时刻显身手

进入七月,长治县出现连续性强降水天气,雒瑞阳主动承担值班任务,连续监测天气发展趋势。7月14日凌晨,通过区域自动站数据发现,长治县南部部分乡镇雨量较大,他进一步通过对雷达回波分析,预计降水还将持续,鉴于前期连续降水的情况,很可能发生地质灾害。14日3时50分,他果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知会县乡领导。

继续密切关注,他丝毫没有松懈,通过区域自动站数据和雷达回波,发现西火、南宋两个乡镇降水较强并仍将持续,于是,14日4时55分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并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西火镇、南宋乡党委书记及各村信息员,提醒做好防灾准备。

现场情况如何?他不放心。14日06时,天还未亮,他就组织人员冒雨去南部乡镇实地查看降水情况,并调查灾情。

这次过程的实况是:14日02时至07时荫城镇、南宋乡、西火镇降水量分别达116.9毫米、107.7毫米、104.2毫米,小时最大降水量高达52.0毫米(荫城)。由于服务及时有效,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无重大灾情发生,得到了分管县领导和各乡镇的一致认可。

重大天气气象服务是一场协同作战,在降水过程开始前,气象台主动联系县电视台,制作发布降水预报相关新闻信息;与县防治办和各乡镇随时保持联系,及时通报雨情;与县国土部门多次会商研判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在降水间歇期,组织人员对故障区域气象站进行维修。

雒瑞阳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也是这样,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刻苦钻研。他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单位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