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3年如一日,密切关注风云雨雪,准确记录阴晴冷暖,为天气预报的制作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他33年如一日,不畏艰苦,直面孤独,无悔奉献,忠诚坚守。

他33年如一日,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最美的篇章。

从青春小伙到年过半百,现年55岁的五台县气象局综合地面观测员高树伟,把满腔热诚献给了基层气象事业,而今青丝变成白发,他依然坚持奋斗在气象业务工作第一线。

1985年,高树伟从山西省气象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五台山气象站工作。五台山气象站位于中台顶,海拔2895.8米,气候条件异常恶劣,一年中8级以上大风天气达220多天,平均雾日数192天,年平均气温零下4.4℃,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4.8℃,极大风速超过40米/秒,积雪天数长达263天。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坚守了24年,把美好的青春和年华默默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气象事业。

每年9月到次年的5月,五台山有近9个月都是大雪封山封路,而且夏季潮湿多雾,天气变化无常,因为海拔高,气压低,条件有限,在山上一待就是大半年,连正常的理发都成了奢望。大部分男同志上山时干脆就理个光头,待到下山时就已经长发飘飘了,真是”上山和尚,下山道士”。站点没水没电,夏季挖坑接雨水,冬季就得把积雪砌成方块,整齐地码在屋外墙角下,再放到锅中来融化备用。这样的水里,常常夹杂着杂草,甚至牛粪,喝的时候放上茶叶,才能将水中的怪味勉强去掉。而夜晚值班的时候只能靠一盏煤油灯,一个夜班下来,两个鼻孔就成了”黑烟囱”。由于公路不通,吃饭成了站点最主要的问题。这里一年四季吃不到新鲜蔬菜,只有白菜和土豆,如果遇到大雪封山,山下食物送不上来,就连土豆也成了一种“奢望”,而仅有的这点“奢望”也常常遥不可及。

1992年11月5日,因天气恶劣,只能靠人工背送的白菜土豆连续吃了10天左右,之后白菜土豆一直送不上去,仅靠一点米面和食盐维持生活,站点领导心急如焚。23日早晨,天气看似稍微好转,站领导思考再三,决定雇用当地熟悉路况的老百姓去送菜,当送菜人员走到半山腰时,风雪开始加剧,他们本想坚持把菜送到山上,可是每走一步都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就这样稍微就地休息了一会,送菜人员就再也无法站起来了。下午15时左右,山下通过甚高频电话与山上联系,未见送菜人员上山,站领导果断决定,山上、山下人员分头寻找,当时带班领导高树伟和副站长杜文艺在15时30分开始下山寻人,17时左右才发现送菜人员冻僵在半山腰,已无生命体征,但高树伟、杜文艺二人还是希望送菜人员有生还的可能,于是二人拉着送菜人员在白茫茫的冰雪之下,一点一点地顶着风雪往前挪,直到夜幕降临,但风雪丝毫没有停歇的可能,反而越下越大,19时风雪已将天空全部遮掩,二人不辨路线,精疲力尽,本想坐下休息会儿,但是,此刻他们心里比谁都明白,千万不能坐下,坐下就永远无法再站起来了,他们互相鼓励,一定要坚持住,拉着那名送菜人员的遗体向山下滚落下去,跌倒了爬起来继续滚,20时左右好不容易看到了山坳里一点灯光,他俩终于看到了希望,加快脚步沿着灯光方向走去,把送菜人员的遗体放在村口,走进了亮着灯光的这户人家,一问才知是火场村李二福家,主人很热情,两人顾不得自己,请求赶紧救人,李二福出去看那送菜人员,早已死去多时,才回屋帮忙脱两人的鞋袜,鞋袜冰雪冻在一起,根本就脱不下来,张二福只好找来剪刀把鞋袜剪开来,才勉强拔掉,换上主人找来的鞋袜,然后沿着李二福指引的路线,才回到山下站点,这时已是午夜12点钟,第二天他们的脚起了水泡,肿得穿不上鞋袜,因山上24小时发报,仅剩俩名值班人员,时间一长,很难坚持,为了不影响工作,高树伟决定继续上山值班,一直坚持到再一次换班。这次冻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高树伟的冻脚落下了永远的伤痛,每年冬天,不知要脱多少层皮,疼痛难忍。

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天,气温在零下28℃,16时40分高树伟在检查仪器、查看数据时,发现风杯不转了,被冻住了,怎么办?高树伟毫不犹豫,全副武装后在同事的帮助下,沿着风向杆一步一步向上攀爬,要知道当时风雪交加,风向杆上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一不小心,手套和衣服就会被冻在风向杆上,十几米高的风向杆他用了十几分钟才爬上去,由于条件所限,当时处理风向风速仪被冻只能靠慢慢敲击和用小刀刮,就这样他在十几米高的风向杆上面呆了半个多小时,一直到风速数据恢复正常,从风向杆下来,他几乎瘫倒在地上,连路都走不了,因为受冷过度,后来高树伟的脸上整整脱掉了一层皮。

在夏季,最可怕的就是值班时遇到雷暴天气,五台山一年雷暴天数可以达到40多天,观测场内的风向杆和测风仪、宿舍里的铁火炉、发电机、充电柜经常被雷电击的通红,击坏更是常有的事。一旦发生雷击事件,高树伟作为带班领导首当其冲,抢修更换备份仪器,这些情况对高树伟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每年都要多次发生,尤其是夜间出现复杂恶劣天气的时候。2003年8月自动站遭受雷击,出现故障,高树伟毫不犹豫更换了配件,排除了故障,仪器正常采集数据、传输,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观测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连续性。

虽然五台山气象站环境很差,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高树伟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往返于观测场和值班室,及时、准确地观测、记录,有条不紊地报送着一个个宝贵的气象数据,在这里一干就是24年。

因中台顶的气候条件十分恶劣,不适应气象现代化的需要,1998年上级决定迁站到南台木鱼山,海拔高度降低了600米,站点的生活条件、交通得到了极大改善,在对比观测期间,高树伟习惯了孤独、守得住寂寞,一个人在中台顶坚持了4个月的对比观测。

辛苦不负有心人,从85年至98年期间,高树伟连续八次荣获山西省气象系统“百班无错情”奖项,要知道在当时从观测、数据查算,气象电报编发到报表制作全靠人工的情况下,历时24年,记录数据千万个,报表合格无差错,如果没有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是难以做到的。后来他还多次获得省市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1991年还获得全省气象部门报表微机操作三等奖,1991年获得全市气象部门两优十佳先进个人等等荣誉称号。

风风雨雨三十多年,高树伟扎根基层一线艰苦台站,克服重重困难,忘我工作,传承延续了一代代五台山气象人的顶风傲雪精神。而生活中,高树伟与人为善,与同事、邻里和睦相处,谁家有困难,在知情的情况下,定要帮助。1986年7月的一天,五台山正值旅游旺季,高树伟正在轮休,当时气象站院内有一口水井,高树伟提着水桶准备打水,走到井口,发现一小女孩在井内正喊救命,高树伟二话没说,迅速下到井内,让小孩爬到自己背上,叉着井壁艰难地慢慢往上爬,爬到井口女孩的家长才过来,一起将女孩救出。事后有同事为他打抱不平:“小女孩家长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有,你可真傻,”他很乐呵呵地说:“他们当时可能正忙着照顾孩子,孩子没事就一切都好。”一件小事彰显了他助人为乐,而不求回报的可贵品质。在家庭中,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孝老爱亲的含义,高树伟夫妻竭力奉养着双方年迈老人,多年来,每到冬天都要把九十多岁的妻奶奶接来家中奉养,从来没有嫌弃过,直到老人家安然去世,在兄弟姐妹中树立了榜样,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一致的好评。

去过五台山气象站的人都会说,在五台山气象站坚持工作,需要的是一种牺牲、一种奉献,一种对工作的挚爱和对事业的无怨无悔。2007年因工作需要,高树伟调到位于县城东北27公里的豆村镇五台县气象局工作,由于业务体制不同,这对年近半百的他来说又是一次考验,离家稍微近了点,但他还是不忘初心,吃住在单位,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学习新知识新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同事请教,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就连单位打扫卫生、脏活累活、恶劣天气值守岗位、人工增雨、防雷监管也都会出现他的身影,难怪周围的老百姓都说,就没见过高树伟哪天有休息时间。

三十多年的寒来暑往,高树伟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默默的辛勤工作诠释了一名气象人的坚守与奉献,他用实际行动感染与带动着身边的同事和亲人,他的奉献精神也在忻州气象人中一代一代的传承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