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强对流天气的降水过程刚刚结束,西关炮点的高炮因故障出现卡弹不能正常作业,两手满是油污,眉头紧皱的一个熟悉身影和小杜正在研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此时的他已经一夜没休息,一直在盯着雷达图关注降水过程和对流天气变化并组织作业,直到上午十时早饭都还没来得及吃。这个熟悉的身影就是太原市清徐县气象局副局长戴建军,对于“无所不能”这一赞美,他是实至名归。

今年汛期天气要么是高温持续,要么是降水不断。从7月10日开始,清徐县连续一周出现降水天气过程,期间有持续一夜的强降水,还有短时强降水。清徐县气象局目前正处于迁站建设期,局站分离加上值班人手紧,因此戴建军在旧站连续“蹲守”一个星期。7月12日夜间,清徐县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傍晚时分,他根据预报及对雷达图分析预计晚上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因此提前安排人影作业人员做好防雹作业准备工作。从降水开始,他就一直盯着雷达图,并与新站的业务值班人员时刻保持联系分析降水形势,配合值班人员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向政府办、防汛办、国土水利和市政相关部门领导及时发送各类预警信息和各区域站每小时雨情及降水持续情况,并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为相关部门提出针对性的防范应对建议。同时,他还与人影作业人员对伴随的对流性降水进行细致研判,争取能提前组织作业将冰雹“消灭在萌芽前”。直到凌晨,强降水才有转小的迹象,一夜无眠的他这才感到了困意。但因小杜在准备作业的过程中发现一门炮出现故障并向他汇报,他又立马起身,伸展了一下疲倦的身体,与小杜又一起投入到高炮故障排除中。

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他是合格的,作为一个气象服务人员,他是敬业的,作为一个仪器保障人员,他还是专业的。自动站刚开始投入运行时,业务人员对仪器还不是很熟悉,遇有问题有时无从下手,他会自己研究,多方查找资料,请教别人,直到搞懂弄明白,当碰上“疑难杂症”时,他会顾不得吃饭睡觉地研究。他的严谨认真绝对不是虚传,现在只要一说起清徐,搞仪器保障的技术人员都会说到清徐有个仪器高手,说的就是他。7月初,一个乡镇的区域自动站出现故障,需要更换主板,但是新主板的尺寸有出入,在固定时出现不契合。一向严格要求的他冒着高温顶着烈日对比新旧主板的不同,寻找解决方法,当时的他早已汗流浃背,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下落。最令人佩服的是那种环境下,他还能集中精神想出办法,一丝不苟地利用切割机将多余的固定板切掉,使主板和固定板完全契合,不差分毫。

他不光对气象观测仪器有研究,在人影作业方面也颇有成绩。清徐县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正式开始于2000年左右,自从有了“三七”高炮和增雨火箭架,他又有了新的“研究领域”。他在部队是炮兵,本身对高炮就有多于常人的了解和熟悉,加上自身爱好琢磨研究,在较短的时间里就对人影作业设备非常了解并能熟悉运用。为了检验自身的人影业务水平,他早在2006年的全国人工影响天气技能竞赛中,就曾获全国人影高炮安全作业知识竞赛决赛三等奖,同年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一等功一次。就连他的徒弟小杜都在2013年全省人影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优秀奖。在他的带领下,清徐县培养了一支专业的人影作业队伍,多年来他一直组织实施全县每年的人影作业,从未出现任何事故。技术精湛的他现在还被山西省气象干部培训中心聘请为“三七”高炮兼职教师,参与各种人影培训班的教学工作。

他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修理工”,除了气象仪器和人影设备之外,单位里后勤设施出现故障,水管破裂、下水道堵塞、变压器跳闸……他都可以一一解决,根本不用请“外援”。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地说:“这还有你不会的吗?”

戴建军绝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就算是有闲下来的时间也会研究各种仪器工具的使用方法。这不说话的功夫,他又到新站和农试站的建设工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