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黄陵街办区域自动站十分钟降水量17.3毫米”,雨情通过短信快速的传播……自此,小店区进入了主汛期。

“你好!防汛办值班室,我是气象局,发布了城市内涝气象风险蓝色预警,请注意防范强降水。” 7月12日23:00小店区气象局业务办公室内,李鸽正打着电话。“请黄陵街办注意强降水”,“榆次区政府22:11-23:20降水25毫米”,一条条预警信号、雨情、降水提示及时的通过手机在微信群内发布。

   “喂,荣区长,今天夜间我区将出现强降水。”23时、凌晨3时,郑文卿局长正在通过手机向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汇报降水发展情况。区政府向各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各负其责,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我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未来3小时降水将达到50毫米。” 3:00郑局长赶到防汛办,向防汛办指挥部成员单位通报前期降水和降水发展情况。全区各个单位投入到紧张的防汛应急保障工作中。雨情、汛情、处置情况的信息一条条出现在防汛抢险工作微信群。7月13日5:30小店区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Ⅲ应急响应。

7点,雨还在不停的下着,郭艳霞、靳彦君来到了单位,来不及理一下凌乱的头发,立刻进入工作状态。9点30分,云渐渐的散开了,太阳出来了。

“你好,我小店区气象局,辛村需要防雹作业,请安排作业时间”, 7月16日16:30,小店区气象台业务室内,白宇舰与飞机场通话。“我小店,我们小时降雨量将已达到28毫米,需要将城市内涝气象预警升级为橙色”22:00郭荣看着分钟降水量,与气象台电话会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雨情快报、城市内涝黄色预警、城市内涝橙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雨情短信、地质灾害提示短信,快速的通过预警一体化平台、短信平台及时发布。窗外铜钱大的雨滴铺天盖地似的砸下来,啪啪作响,这里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7月17日8:00,区防汛办会议室内,一夜没有合眼的郑文卿正在为全区和各乡镇分管防汛工作的领导授课,这是为了提升了小店区暴雨洪涝防范应对处置能力,区气象局与防汛办共同举办的气象防汛知识讲座。12:00防指各成员单位还在热烈的交流中,北格街办传来险情:太榆退水渠有裂口。各单位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气象局业务室内值班员靳彦君熟练快速地查找近期榆次地区乌金山、区政府等的累积降水量,小店区内各站累积降水量……

7月15日下午小店区西温庄乡、黄陵街办19时小时雨量分别为46.9毫米、23.2毫米,7月22日下午南坪头13:30小时降水量为42.2毫米,面对这种短时强降水,值班员蒋文、刘志宏,他们虽然年龄大,但工作上仍然一丝不苟,一整天盯着雷达图,发现对流云后,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雨情。

7月20日,顶着烈日,农委、气象局、防汛办、民政局等单位组成的灾害调查队正在地头上调查灾情,水淹后的高粱地、蔬菜大棚一片狼藉……

7月1日至7月24日,出现降水日数15日,降水量为204.8毫米,约为历年同期3倍。期间,小店区气象局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1期、地质灾害风险气象等级9期,重要气象报告卡4期,雨情快报20期,合计发布短信27万条。

气象预报预警是防汛抢险的首道防线,七下八上主降水期刚进入,这支普通的队伍,平凡的气象人任劳任怨、日复一日、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如火如荼开展转型跨越发展的五个新小店安全度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