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人士:

2019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山西省气象局组织系列科普活动,并向公众免费开放。活动内容公告如下:

一、各业务单位对外开放

开放时间:3月23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对外开放的单位为:省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平台、气候中心卫星遥感室、人工增雨太原基地。

二、主题宣传咨询活动

3月23日上午,在省气象科技大楼门口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和气象专家答询活动,发放《中国气象报》《气象知识》等科普宣传材料,展出气象科普、灾害防御和法律法规知识展板,讲解便携式气象设备,扫二维码科普知识答题等。

三、气象科技“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一批学校、社区、乡村和企事业单位,围绕主题,结合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社会热点,面向重点人群,联合媒体开展气象科普讲座、科普咨询和宣传活动。同时,利用气象、科协等部门的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科普惠农信息栏等,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和各类科普惠农支农强农信息服务。

四、举办气象专家报告会

3月,联合有关部门和院校在科技馆、大学等场所举办气象专家报告会或科普讲座。3月16日10时至12时, 省气象局副局长秦爱民在山西大学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气象保障作用”专题报告。3月17日上午,省气象局和省科协联合邀请国家二级研究员、山西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总工李培仁在省科技馆山西科学讲坛作《自然云降水与人工影响天气》专题公益讲座。

五、组织2019年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

3月19日,在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初赛的基础上,组织2019年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六、新媒体宣传活动

3月中旬起,在山西省气象局网站及微博、微信开设世界气象日专栏,对纪念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并宣传气象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先进典型事迹。

 

温馨提示:

1、请参观者关注天气变化,由于停车位有限,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请参观者听从工作人员引导,有序参观,并注意安全;

3、有关气象业务单位开放地点:

①省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地址:太原市平阳路80号,气象台大楼7楼(亲贤北街西口)

②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平台地址:太原市新建路65号,省气象科技大楼1楼(桃园三巷东口)。团体参观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平台需提前预约,联系电话:0351-4074191

③省气候中心卫星遥感室地址:太原市新建路65号,省气象科技大楼10楼(桃园三巷东口)

④省人工增雨太原基地地址: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城街(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西侧,836路公共汽车终点站)

 

 

山西省气象局  山西省气象学会

                                                                                                                                                           2019年3月14日

作者: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