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芳华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颜昕

近日,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出现降温和大风天气。此次冷空气过程将持续多久?有什么特点?今年冬季我国总体天气情况如何?“三重”拉尼娜会让这个冬天更冷吗?

冷空气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 北方地区雨雪强度大

记者:此次冷空气过程将持续多久?有什么特点?近期还有没有冷空气过程?

张芳华:11月8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从新疆开始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我国。此次冷空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北方地区雨雪强度大等特点。

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预计11月10日至13日,冷空气影响范围将扩大到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平均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辽宁、吉林、黑龙江东南部等地降温10~14℃,局地14℃以上。

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尤为明显,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雨雪相态转换。10日夜间至12日,陕西、山西中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辽宁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辽宁北部、吉林、黑龙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北方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将接近或达到常年同期的极值。


预计未来十天,我国出现强冷空气的可能性较小。

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最高气温下降明显

记者:近期南方气温偏高,南方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30℃,此次冷空气过程对南方有什么影响?

张芳华:总体来看,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常年同期偏弱、影响范围偏北,南方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少,加上降水偏少、太阳辐射较好等因素叠加导致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8~10℃。

预计,12日开始,冷空气先后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过程伴有小到中雨。受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南方地区的气温会陆续下降,平均气温下降4~8℃,湖北、湖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左右。南方地区最高气温的降幅比较明显,以长沙为例,10日至12日的最高气温在30℃左右,14日将降至15℃左右。

冬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 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记者:今年冬季我国总体天气情况如何?冷空气偏强还是偏弱?

周兵: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冬季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前冬偏暖、后冬偏冷。全国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华东、华中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水偏少2至5成。

湖南、贵州等省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内蒙古东部和西部、东北北部、西北大部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华北东部、华东、华中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和西部、西藏东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

记者:在今年冬季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的背景下,南方的旱情还将会持续多久?

周兵:前期,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存在中到重度的气象干旱。目前,主要干旱区向西、向偏南方向略有移动。 预计11月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总体仍不利于干旱缓解。

11月中旬,长江下游将出现阶段性降水过程,下游沿江地区旱情将会得到部分程度的缓和,但旱情不能完全缓解。

“三重”拉尼娜不是三倍拉尼娜

记者:“三重”拉尼娜会让这个冬天更冷吗?今年冬季是冷还是暖?

周兵:“三重”拉尼娜不是三倍拉尼娜。“三重”拉尼娜是指从2020年开始的连续3个冬季都受到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并不是一年一年不断叠加,并不代表气候影响会加倍。

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我国秋冬季气候的下垫面强迫因子之一,不必“谈拉尼娜色变”。

我国冬季是“冷”还是“暖”,与东亚冬季风强度密切相关,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重要因子之一,不是唯一因素,北极海冰、欧亚积雪以及大气环流系统内部自然变率等也起到重要作用。虽然拉尼娜年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冷冬。

针对今年冬季的天气情况,国家气候中心已经发布了冬季气候预测,我们也会针对气候系统演变的不确定性,加强研判,不断滚动更新并发布监测预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