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全球变暖会加强台风活动。依据是:过去30年台风总体上显著增强。研究表明,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北太平洋登陆强台风的频率显著增加,北大西洋飓风也表现为增加趋势;全球热带气旋强度增强、破坏力增大。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韩荣青说,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中,近海或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增强,而西北太平洋的台风生成频次略有减少。“各个大洋情况不一样,如北大西洋的飓风反而有增多趋势。”

全球变暖与台风强度有何关系?韩荣青说,台风的一个动力源泉就是湿度,气候变暖导致水汽增加,为台风强度增强提供了能量。不仅如此,气候变暖还会使大气垂直稳定度增强,导致生成的台风偏强。另外,西北太平洋的海温呈增暖趋势,海温变化也可能导致台风强度增强。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热带气旋活动呈现出许多显著年代际变化趋势,比如,热带气旋的活动路径呈现向两极迁移的特征,即北半球的热带气旋活动路径向北极迁移,而南半球的热带气旋活动路径向南极迁移;还有研究指出,热带气旋的迁移速度减慢了,这会导致热带气旋停留时间变长,增强其破坏力。然而,关于热带气旋的迁移速度是否减慢,学术界尚有争议。

台风本身的强度和它所带来的降雨强度关系密切,强度大的台风产生的降雨通常较强。在气候变暖背景下,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向西、向北迁移,因此我国长江以北的台风降水在最近10年显著增加,尤其是江苏、山东半岛、河南、东北等地。2020年,东北地区连续遭遇第8号台风“巴威”、第9号台风“美莎克”和第10号台风“海神”的影响,东北地区平均降水量达170.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多。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先后登陆浙江、上海、山东、辽宁等地,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韩荣青认为,受环境风场变化影响,西北太平洋北上台风的轨迹变得更向北,由此,北上台风也会增多。

截至目前,我国每年生成和登陆台风频次基本稳定,但登陆强台风比例增多。2000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中,有半数台风最大风力达12级及以上。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呈加重趋势,1991年至今,对我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前十位的台风中,有7个是发生在2012年以后。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防御台风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因此,建立台风综合监测网络平台,加强台风监测预警,加强各部门有效联动,发挥减灾合力作用,依靠科技攻关提升精准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开展灾害风险影响评估,做好大数据和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加强防灾减灾队伍建设等措施十分必要。韩荣青建议,北方沿海省份以及河南等内陆省份要重视和加强台风防御工作,过去这些地方很少出现台风,需要提高对台风带来的突发性暴雨、大风等灾害的防御能力。此外,沿海地区和可能受台风严重影响的内陆地区,要高度重视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设施的气候可行性论证以及灾害承受能力评估工作,提高重大工程在选址、施工建设和运营期间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