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以来,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逐步走低,各地季节更替正在悄然发生。北方多地加入冬天的怀抱,秋季版图继续向南扩张。目前秋冬前沿抵达哪里了?中国天气网推出最新全国秋冬进程图,看看你家什么季节了。

最新季节分布图出炉 今年全国入秋进程偏晚

截至10月13日,我国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东部已经入冬。与此同时,秋天的版图迅速向南扩张,河北、河南、江苏北部、安徽、湖北、湖南北部、重庆、贵州以及四川盆地已加入秋天的怀抱。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对比常年来看,今年入秋进程整体偏晚,这是今年立秋以来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所致。以省会级城市为例,济南、郑州、石家庄等地常年入秋时间为9月中旬,合肥、武汉、长沙等地为9月底,今年都偏晚两周左右。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长江中下游一带体验“一夜入深秋”

常年10月中旬,秋天前沿已经到达江南南部及华南北部一带,但目前仍在江南中北部徘徊,江苏南部、浙江、江西及湖南南部等地今年秋天已经迟到。

不过,这种秋天迟到的局面会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发生改变。石妍介绍,目前,一股强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中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本周末局地降温幅度将达14℃以上,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一带,昨天最高气温还接近30℃,明天就将跌破20℃。大城市中,杭州、南京等地最高气温将不足20℃;合肥、武汉、重庆、贵阳、福州等城市17日最低气温将跌到个位数,陆续迎今年下半年来最冷早晨。对于这一带来说,虽然今年秋天来得晚,但一来则入“深秋”,穿越感十足。


这股冷空气不仅能让南方多地的小伙伴体会深秋般的寒凉,还将加快东北入冬的进程,目前东北地区南部入冬进程较常年偏缓,但本周末降温过后,东北可能全面开启冬天模式,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14日最高气温还维持在15℃以上,在16日前后将跌破10℃,为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较常年10月中旬平均最高气温偏低8℃至9℃。

下周一,这股冷空气过程趋于结束,但19日至21日,一股新冷空气又将接踵而至,冷空气轮番侵袭,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其中,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华南中西部及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3至4℃,秋天的脚步或可到达华南,而北方冬季的版图将再扩张。天气越来越冷,没找出厚衣服的小伙伴得抓紧啦!(文/江漪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