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珠峰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与大本营通话。图/扎西次仁

珠峰峰顶常年多大风,且气温较低。据探空气球监测显示,在今年五月份登山窗口期,珠峰峰顶区域(海拔9000米左右的高空)气温约为-40℃到-30℃,风速约为20米/秒,多盛行西北风,气压约为318百帕左右。

根据研究,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约下降6℃,因此,导致珠峰峰顶区域气温较低的直接原因为较高的海拔。

大风出现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青藏高原区域日照强烈,地面受热致使气流上升,以及不同区域地形地貌的差异,受日照不均匀导致热力差出现,进而产生较强的空气对流;二是受天气系统影响,不同高空及地面区域的气压产生变化,进而出现大风。通常而言,在五月窗口期,珠峰峰顶一般不会出现很大的降雪天气过程,但是大风天气可能会导致吹雪出现,较大的吹雪天气现象会影响登山能见度,同样会对登山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但相对而言,除可能导致吹雪天气出现外,此时节的风力一般不会对登顶工作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与此同时,受南支槽影响,去冬今春以来,珠峰区域降雪天气过程稍有频繁,且最近这段时间珠峰区域气温逐渐上升,登山途中部分区域的积雪如果受热融化,则有可能导致融雪型雪崩的出现,这会对登山工作造成致命的影响。

在五月窗口期之前的时段,珠峰峰顶区域常出现强降雪天气过程,且风力较窗口期更大。之后的时段,珠峰区域进入雨季,水汽充足导致附近区域云雾较大,随着海拔上升,沿途能见度急速下降。

因此,登顶珠峰,必须抓住5月份较为有利的窗口期,根据合适的气象条件,选择冲顶日期,完成登山工作。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珠峰冲顶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队员 尼玛拉宗)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5月15日四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