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专家顾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

日前,澳大利亚遭遇持续强降雨,暴雨袭击了悉尼和新南威尔士州东岸,悉尼遭遇30年来最强降雨。虽说暴雨导致河水泛滥、交通受阻,但同时也扑灭了多处山火。2月12日,新南威尔士州麦考瑞港一场燃烧了210天的大火,宣告完全熄灭。这场大火始于2019年7月18日,烧毁了858公顷土地,其中约400公顷为难以用传统手段扑灭的地下火。

回顾过往,2019年肆虐澳洲的山火与气候变化间的种种关联值得深思。

整体来看,气候变化与山火存在正反馈关系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报告,2015至2019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海平面上升、海冰消失及极端天气增多等情况加剧;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也上升到了创纪录水平。种种证据表明,地球气候正在经历与过往不同的变化。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表示,2019年澳大利亚山火是气候与山火联系的典型个例,以此讨论气候变化对山火产生的影响及山火燃烧是否会加剧全球变暖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评估气候变化对山火的影响,依赖于对“火灾天气”的估算。火灾天气是指由于高温、低湿、低降雨量和经常大风的综合作用而导致可能发生火灾的时期。现有研究表明,如果全球变暖持续增加,热浪和干旱更加频繁,会增加利于火灾天气的炎热和干燥条件,同时增加未来潜在发生山火的频率和强度。

另一方面,山火燃烧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有可能增强温室效应,导致更强烈的全球变暖。

整体来看,这二者存在正反馈关系。但气候变化对某一区域的影响,可能还需要更多分析。全球变暖给降水带来的影响在各地并不相同,如包括东南亚和非洲热带在内的热带地区,由于未来降水的增加,火灾发生的频率可能会降低,而其他区域有可能会增多。2013年的一项研究表明,除了东南亚和非洲热带地区,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山火发生频率将可能增加50%至300%。

就全球而言,近年来发生森林大火的不止澳洲

2019年夏季,全球多个地区火灾严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美国阿拉斯加、格陵兰岛部分地区等都遭遇山火,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生森林火灾,南美洲亚马孙地区森林火灾引发全球关注。

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澳洲一直都是大规模火灾高发地,尽管数目不是全球之最,但就山火的规模而言,非洲与亚洲很多地方的农业秸秆燃烧难以望其项背。

2013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全球每年过火面积为350万到450万平方公里,比印度国土面积还大。最大的山火主要出现在非洲和澳大利亚北部,尤其是热带稀树草原区域,占全球过火面积的80%。非洲草原地区是全球火灾发生最多的区域,约占全球火灾总数的64%。当然,这与该区域广泛借此进行土地管理有关。

然而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夏天高温干燥,多大风,森林树木又多为油脂丰富的桉树,在遇干旱天气时,容易引发山火。从2017年开始,澳大利亚东部内陆许多地区长期处于干旱状况,到了2019年干旱范围不断扩大。除干旱之外,2019年澳大利亚也经历了高温的炙烤,夏季平均气温打破历史纪录,1月份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高温天气配合干燥与大风,给山火燃烧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事实上,我国东部地区也是火灾频发区域,火灾次数从2001年约2.5万次增加到2007年约6.3万次。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法规的颁布有效遏制了火点数快速增加的趋势,2016年,我国火点数降至约5.3万次。

熄灭不等于结束,山火带来的影响还需长期评估

除了造成人员死亡,野生动物丧生,房屋和土地被烧毁,山火还给澳大利亚多地造成严重空气污染。

首都堪培拉2019年12月空气质量指数屡次超过1000,今年1月1日当天的PM2.5数值甚至达到每立方米855.6微克,这超过了北京过去多年的最高纪录。

平均而言,全球每年火灾数量约100万起,过火面积超过了国土面积排名世界第7的印度,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达到约70亿吨。全球各地的火灾不仅毁灭森林、威胁附近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扰乱空中运输、造成当地严重空气污染,而且破坏生态系统、影响生物多样性、产生大量二氧化碳。

高纬度多年冻土地区的火灾还会影响冻土的稳定性,释放冻土中的甲烷。燃烧产生的烟尘落在冰雪上,会降低冰雪的反照率,从而可能加强全球温室效应。

此外,火灾是大气痕量气体和气溶胶的重要来源,火灾的发生会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2019年显然是火灾频繁的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8年多约25%。

值得注意的是,野火燃烧还可能将黑碳气溶胶喷射到平流层,从而影响臭氧层和更大范围的气候。由于平流层空气以水平运动为主,因此黑烟可以持续存在较长时间。高灵敏度的卫星观测数据显示,这些烟羽在平流层持续停留的时间可长达8个月。平流层大气的动力稳定性条件和水平环流,可以将局地影响放大到区域甚至全球,并延长影响时间,使得平流层在气候变化中充当“放大器”作用。

近来,一些澳洲摄影师拍到,大火燃烧过的地方已经开始长出新的植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自然界本身就有很多火灾发生,它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清除部分老化、干枯、退化的森林;推动一些植被重新分布,促进部分区域生态系统的优化。“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可以说是自然界新老更替的一个过程。

然而当山火燃烧引起大规模不可恢复的毁林、土地退化和湿地消失时,人类必须高度关注、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