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寒节前后,天气舞台上演出了一幕罕见的“北雪南雷”:北方1月4日夜开始降大范围雨雪,至6日早晨,华北、黄淮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极值。可在南方像湖北省荆州、恩施、武汉等一些地区,在6日小寒节气夜间出现了中等或以上的雷阵雨。公众惊诧,小寒理当下雪,可雷电却属夏季的“特产”,怎么又偏在数九即进入“极寒”时段轰鸣,不知对农业有何影响?

其实,“北雪南雷”属异曲同工,均为南方北上较强暖湿气流与北方冷空气交锋所“催生”。不过,今冬北方不像往年缺乏水汽,而是暖湿气流特别活跃,其雨雪是因高空槽和南支槽东移发展,西南暖湿气流北上构建了良好的水汽通道,加上冷空气从海面迂回又会带来一定的水汽,冷暖交锋后便产生了较强雨雪过程。而在南方长江中游一带,受高空槽与中低层切变线控制,有强劲的西南暖湿气流供应水汽,且有北方冷空气与之对垒,具备了夏天形成雷雨空气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暖湿空气上升的动力,要有能产生剧烈的上下对流运动的基本条件,因辐合上升,形成了积雨云,故在6日小寒节的夜间出现雷阵雨就不足为怪了。

对于“雷打冬”“雷打雪”的现象,过去民间就有“雷打冬,十个牛栏九个空”谚语,其意是,冬雷显示出暖湿空气还很活跃,冷空气又不甘示弱,这样易出现雨雪天气,连牛也可能冻死。当然,气候变暖,暖冬增多,这种过去发生小概率的雷电现象也会渐增,农业上对可能产生的极端天气事件,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