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高温的标准全球各地不尽相同,但各地高温天气的形成原因却是大同小异。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
  1.全球变暖提供气候背景
  当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已毋庸置疑,近130多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始终处于增长趋势。过去的几十年,每一个十年的温度都比前一个十年更加温暖。而2011—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期,2015年是自1800年代末期有现代观测以来最热的年份。
  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极端高温事件也越来越频繁。
  2.天气系统触发
  高温的形成往往是由特定的天气系统直接导致的,其中最典型、最常见的就是有着“高温使者”称号的副热带高压。
  从天气预报主持人的口中,我们经常会听到“随着副高的加强,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一轮高温天气”之类的解说词,尤其是夏天。
  这里的“副高”,说的就是副热带高压。它是在南北半球副热带地区出现的暖性高压系统,是夏季影响我国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由于副高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同时气压梯度较小,几乎没有什么风。因而在副高控制的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如果副高强盛,则该地区就会出现干旱等灾害。
  除副高外,大陆暖高压、热带气旋、热低压、弱冷锋等天气系统也会催生高温热浪。
  3.城市热岛效应“火上浇油”
  城市热岛效应指的是城市中心比郊区温度高的现象,世界上热岛效应最强的是中高纬度的大中城市,德国柏林城区与郊区的温差曾一度高达13.3℃!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热岛效应更加明显,对高温天气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热浪后浪催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的高温天气就火热“出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