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

寒害主要指热带、亚热带作物在冬季生育期间温度不低于0℃时,因气温降低引起作物生理机能障碍,导致减产甚至死亡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

简介

寒害多发生在我国华南地区,该地区冬季常遭受冷空气影响,造成强烈降温,对香蕉、荔枝、龙眼、甘蔗、橡胶等华南主要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危害严重。热带作物遭低温侵袭而受的损害。主要发生于冬季。一般最低气温在10℃左右即已轻微受害,4~5℃左右将严重受害。不同作物受害症状不同,橡胶树受害后顶芽叶片嫩梢焦枯,树枝或树干爆皮流胶、干枯,根部死亡;椰子则出现叶枯、果凋甚至全株死亡。热带作物寒害可因天气特点分为辐射型与平流型两类。前者是寒潮冷锋过境后,在冷高压控制下的晴朗、静风夜晚因辐射降温而造成;后者是由于冷平流强且持续时间长、气温低、风速大而造成,一般持续10~20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下,橡胶树会大量死亡。

防御对策

防御冬季寒害主要是采用趋利避害,避、抗、防相结合的措施。

“避”,就是根据蔬菜不同生育期抗御寒害能力的不同特点,通过调整蔬菜栽培季节,错开寒害发生高峰期和蔬菜对寒害的敏感期。喜温蔬菜选择背风向阳的平地或山坡地种植,避免在向风背阳的山谷、洼地或山顶种植。

“抗”,就是选育抗寒力强的品种。据有关研究报道,在相同的寒害胁迫下,耐寒能力强的蔬菜品种与同类型、同熟期不耐寒的蔬菜品种相比,减产幅度可减少30%以上。因此,在栽培技术上要着眼于提高蔬菜本身的抗寒能力。有关研究表明,植株对寒害的耐寒性,决定于受寒害前植株内碳水化合物数量、呼吸基质的消耗速度和蛋白质水鲜程度。因此在寒害发生前应通过水肥调控等措施促进蔬菜生长,增加植株的“物质储备”。充足的氮素基肥可促进蔬菜早生快发,增加干物质积累,高钾水平有利于壮秆和增加细胞中糖分积累,提高蔬菜的寒性。此外,磷、硅、钙肥等对提高抗寒性也有显著效果。寒害过后,一旦植株恢复生机,应及时松土,降草和片施速效氮肥,并辅以磷钾肥;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和蔬菜长势长相,选择合适的农药和剂量进行防治。

“防”,主要有以下方法:(1)灌水法:在预计可能出现霜冻前一天灌水。以保护地面热量,提高近地层空气温度和湿度。有条件的可在霜冻出现前夕喷水,因为水温比气温高(初霜时期气温0℃时,水温一般约15℃左右),水在作物上遇冷凝结会释放热量,减缓植体内降温,防霜冻效果较好。(2)覆盖法:用稻草、薄膜等覆盖作物,既可防止外面冷空气袭击,又能减少地面热量向外散失,一般能提高表层气温1-3℃。(3)施肥法:在霜冻来临前3-4天,在田间施厩肥、堆肥和草木灰等,既能提高土温,又能增加团粒结构,提高地力。(4)风障法:霜冻来临前,在作物田间地面设置风障,阻挡寒风侵袭,减轻寒害。(5)熏烟法:能产生大量烟蒂本身也有一定的热量放出,使近地面空气提高1-2℃。但此法会污染大气,但适于在有价值的种苗田间短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