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顾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鲍媛媛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 王国复

据法新社报道,6月以来,由强降雨引发的尼日利亚十年来最致命的洪水灾害已导致超过600人死亡,迫使130万人流离失所,8.2万栋住宅和大约11万公顷农田被毁。今年7—9月份,该国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均达250—400毫米,远超历史均值。

寻极端降水之因

每年4月中旬,尼日利亚多地进入雨季,降水主要集中在其中、南部地区。7—9月,尼日利亚南部局地累计降水超过1000毫米,10月份降水量开始减少。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鲍媛媛分析,造成今年尼日利亚持续性强降水的主要原因是4月至10月西南季风偏强。4月份开始,尼日利亚受西南季风管控,偏强的西南季风导致了尼日利亚夏季降雨量增大,出现极端洪水。

此次降水过程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王国复表示,2022年夏季以来,尼日利亚所在区域气候状况处于弱拉尼娜状态,而拉尼娜现象通常与尼日利亚夏季降水量高于平均水平有关。同时,此次严重的洪涝灾害也与全球变暖关系密切,“通常情况下,变暖的空气含有更多的水汽并导致更多的水蒸发,从而使干旱和洪水更加普遍。”

尼日利亚在每年的5月至9月会出现强降雨,通常会有季节性山洪,今年的极端降水导致了尼日利亚大规模发生洪灾。

中央气象台预测,10月下旬,西南季风撤退,尼日利亚转为东北气流控制,雨季将会结束。

叹洪水肆虐之痛

除气候因素外,尼日利亚的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城市规划不合理以及邻国喀麦隆的拉格多大坝泄水也加剧了此次洪灾。据《卫报》等外媒报道,尼日利亚境内河流众多,水利基础设施却不够完善。同时,河流管理不善导致河床侵蚀以及河道淤积,河道承载能力下降,强降水带来的水流无法通过河道流出,导致洪水泛滥。另外,尼日利亚人口增长迅速,许多河岸、湿地、低洼地等洪泛区被农田侵占。加之该国城市大多沿着河流发展,缺乏合理的城市空间规划和排水系统建设,加剧了洪水泛滥。

尼日利亚总人口近2.2亿,超70%的人口以农业为生。同时,作为非洲石油大国,尼日利亚的石油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一条“生命线”。

当地时间10月16日,尼日利亚人道主义事务和灾难管理部称,洪水淹没了11万顷农田,桥梁和道路被洪水侵袭,中断了能源供应,食品价格因此上涨了23%。此外,由于卫生基础设施较差,洪水二次传播被粪便污染的水体,或将造成大规模水传播疾病暴发。此前尼日利亚东北部暴发霍乱就与人们接触洪水中受污染的水体有关。

洪水带来的化学污染物在洪泛区土壤中传播,会造成土壤污染,破坏农作物播种及生长的土壤条件。除了土壤污染,洪水还会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破坏尼日利亚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平衡。

问风险应对之策

近年来,全球各地类似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频发生,尤以强降水引发的洪涝灾害最为严重。如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科学应对和减缓损失,对于各国都是严峻的挑战。

长期从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决策服务的专家王国复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重视灾害风险防御规划、城市土地利用规划等工作,特别是加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编制和发布更加科学精细的防洪规划,使重要建筑和居民尽可能远离洪泛区,提前规避风险,从源头避免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是着力提升公众的气象防灾意识,做好宣传和定期应急演练工作,助力提升人们在紧急情况下自救和互救的技能。三是进一步加强灾害风险预估和风险预警,为灾害风险防控打好提前量,“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