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出现强降雨天气,不断传来城市内涝、山洪暴发,甚至人员伤亡的消息。那么在遭遇强降雨天气时,怎样才能安全度过呢?

遇到较大范围的路面积水,不要贸然驾车或涉水通过,应先观察再决定是否需绕行。一旦在水中受困,机动车驾驶员要立即报警求救,必要时果断弃车逃生。

同时,在积水过多路面,下水井盖容易被积水顶开形成大的漩涡。步行群众一定要注意观察,谨慎慢行,防止跌入下水井中。

为了自身安全,大家应该在发生极端天气时,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降雨期间不要在河道里、桥涵下和山沟峪口逗留行走,必须通过时要密切观察周边动静,保证快速通过。

打雷时,不要在户外接听或拨打移动电话,避雨不要在电线杆、树木下,以免发生雷击事故。户外施工人员也不要携带细长金属工具在雷雨天行走。在水边郊游玩耍时,应远离岸边,防止土质松软垮塌发生意外。

另外,钓鱼爱好者在江河边垂钓时,不要深入主河道,还应及时收听泄洪防汛信息,避免出现洪水猛涨围困的意外。

家长要做好未成年孩子的监管工作,强降雨天气下,不要让他们在户外玩耍,更不要在开阔地奔跑和到野外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