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道春来好,狂风大放颠。吹花随水去,翻却钓鱼船。”这是唐代诗人杜甫描写春季大风的诗句。远在一千二百多年前,诗人所感受到的春天多大风,是符合气候变化规律的。

气候资料表明,我国南北各地全年平均风速最大值很多出现在春季。春季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大风现象多发。主要是因为太阳直射地球的角度有了变化,引起气温的变化,冷的地方空气重,压力大;暖的地方空气轻,压力小。空气从压力大的地方向压力小的地方流动,这种空气的流动就是风。春季是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所以经常出现大风天气。

很多人都有感觉,一般一早一晚的风并不大,临近中午开始起风。这是因为,每天午后,由于地面最热,空气上下对流最旺盛,高空大风的动量下传也最多。因此,风力也最大。在日落前后,地面迅速冷却,大气层趋于稳定,因而地面风减弱。入夜后,风速基本稳定,一直到次日日出后风速开始增加。

当出现大风时,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出现温室大棚草帘被风吹翻,或者浮膜被风吹走,那么菜农如何才能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呢?

首先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对近期是否会出现大风天气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并根据预报的风力大小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其次要全面检查,排除隐患。一是检查压膜线,对松动的压膜线应重新拉紧;对已经老化的或断裂的压膜线,应及时更换。二是检查棚膜是否有破损处,如发现破损应及早修补好。

当遇到突发性的大风及降雨天气时,菜农可以迅速将浮膜放下,避免草帘被大风吹翻或淋湿。刮大风时关闭放风口,防止风从放风口刮入棚内,撕坏棚膜。

此外,在温室大棚选址上,要尽量避开风口,并保证光照。建设温室大棚时也要充分考虑防风设计,建造防风性强的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