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技巧预防摔倒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行时预先可掌握一些有效的应急方法,就能大大减少雪天路滑对我们造成的伤害了。

在外出行走时,身体应略向前倾,如滑雪状;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在步幅方面,应保持小步幅前行,迈大步走路容易跌倒。如果万一发生摔倒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个保护的姿势来摔到地上以此泄力,比如说低头、弯腰,然后尽量就是顺势打滚,不要直接用手触地,这样的话也可以避免一些摔倒对身体造成的损伤。

尤其老年人特别容易骨折,如果出门的话,要穿比较厚的衣服、厚的棉衣,尽量穿平跟的鞋。出行要注意姿势,手不要插在口袋里面,因为天气比较冷的时候,手可以作为一个平衡,保持平衡的姿势。

摔倒后不要马上起应“先做自查”

摔倒后一定不要马上站起身,要先检查伤势,应该先检查四肢、颈椎等部位看能否自由活动,因为如果滑倒后有骨折情况存在,贸然站起来就有可能加重损伤部位的病情。一旦摔倒以后感觉身体的某些部位不舒服或者疼,建议尽早到门诊就诊治疗,否则错过康复的时机会影响到以后的康复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