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省朔州市应县,有一座世界上最古老、最高大的木塔。木塔的奇特之处是塔身上下没有任何避雷设施,但建成近千年来却鲜遭雷电攻击。

W020150309307775875451.jpg

是全木结构的作用?

应县木塔整体架构全部用木材建成,总高67.31米。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500立方米,2600多吨,全部采用榫铆连接法,未用一颗铁钉,被誉为“天下第一塔”。

应县木塔除塔刹外没有包括铁钉在内的任何金属物,塔身材料绝缘,各层塔檐伸出7米或更多,两檐间平均高度为8.8米左右,雨雪天气无法将侧面完全打湿,各层之间均留有干燥部分,塔基密闭性好,浅层地下水不能侵入塔基,打开夯土层取样非常干燥。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批准资助的“应县木塔避雷机制研究”课题组专家经反复研究和试验得出结论:应县木塔存在“绝缘避雷”机制,只要保证这种绝缘性能不被破坏,木塔就不会遭受雷击。反之,如果强行为其安置避雷设施,不仅严重破坏景观,而且容易影响塔身基础,甚至变为引雷。

是十米铁制塔刹的作用?

一般的避雷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体三部分组成。避雷针只是接闪器的一种形式,是吸引闪电电流的金属导体,然后通过引下线把闪电电流引到接地体上。接地体是埋设在地下的导体,它可把闪电电流泄放到大地中去。

应县木塔塔顶上的塔刹全为铁件制成,有覆钵、相轮、露盘、月牙、宝珠等,中间有铁轴一根,插入梁架之内,这不正是避雷针吗?四周8根铁索迄今完好无损,不正是引雷的引下线吗?有专家称,这高达10余米的塔刹为“法拉第笼”的上盖,是典型的现代避雷器,起到了避雷的作用。但也有人认为,塔顶虽有铁制塔刹,但并没有金属由此连接至地面,不能成为避雷设施。

保护木结构建筑最重要的就是防火,而火种的一个重要自然来源就是雷电。应县雷电日较多,而木塔正位于雷电带上,且“个大招雷”,最易受到雷击。木塔历经千年不坏,当地人传言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水不能淹,火不能焚,雷不能击”,但缺乏科学依据。毕竟,谁也不敢保证千年的朔州应县木塔今后不会遭遇雷击火灾。(责任编辑:杨利利)

作者:齐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