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7日开始,山西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致灾风险高,全省89个站达到暴雨到特大暴雨量级,陵川王莽岭降雨量达到798.6毫米。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有力领导和科学指导下,超前服务、提早部署、周密安排、联防联动,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调度提供有力支撑,有效避免和减轻了强降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局严格落实“早、准、快、广、实”的要求,不断强化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提前1天报送《重要气象报告》,强降雨期间,每3小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及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滚动发布雨情快报,随时汇报天气实况信息及后期降雨趋势预测,得到省领导多次指示批示。

7月26日,蓝佛安书记在《重要气象报告》上批示:请各市,省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应急、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认真做好城市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的防范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8日,蓝佛安书记再次批示:台风“杜苏芮”未来几天会影响我省,请应急厅(三防办)、气象局、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加强预警研判,采取应对措施。

7月29日下午,蓝佛安书记亲临省气象台调度防汛工作,强调要精准监测天气变化,实时做好预报预警,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7月29日至30日期间,在省气象局联合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3次变更发布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后,蓝佛安书记2次作出批示:请相关市,省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应急、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密切监视雨情汛情,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视情况采取关停、区域封闭、群众转移等应急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相关市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守土有责,县乡村三级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金湘军省长2次作出批示:请相关市政府,省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应急、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险情处置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应对工作。新情况及时报告。

期间,金湘军省长、杨勤荣副省长多次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召开视频调度会议,部署全省防汛工作。

8月4日,蓝佛安书记再次在省气象局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上批示:请相关市,省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应急、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带来的各类累积风险,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视情况采取应急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强降雨天气过程结束后,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8月3日,在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蓝佛安书记、金湘军省长分别对全省气象部门高效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进行点名表扬。8月4日,蓝佛安书记在气象服务总结报告上批示:对省气象局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金湘军省长批示:感谢气象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望再接再厉。杨勤荣副省长批示:全省气象部门在应对强降雨天气,做好防汛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继续努力,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服务保障。(责任编辑:武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