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熟悉的机械旋转声响起,雷达安装人员的一声欢呼,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首部X波段双偏振雷达在4月6日完成吊装。垣曲县气象局局长张娄平告诉记者:“干了二十年气象,这算是见证了高光时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随着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加剧和放大,对于天气的精密监测需求日益突出,而垣曲县恰恰位于雷达监测盲区,且地理位置受多方天气系统影响,雷暴大风、冰雹、强降水等极端天气经常出现,容易造成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X波段双偏振雷达60公里的有效探测范围能填补垣曲县的监测盲区,精细化的时空分辨率可以大大提升对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的监测能力,从而更好的摸清灾害天气的规律并能成功预警。

但在山城垣曲选出一个合适的位置建设雷达站,实属不易。2023年2月,运城市气象局局长贾朝阳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度,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踏着漫山的积雪进行了初步选址。3月,山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秦爱民、省大探中心主任郝孝智在贾朝阳的陪同下对雷达项目的拟选址进行实地调研。两天内他们跑遍了垣曲县华峰乡麻姑山、解峪乡歪头山、毛家湾镇白马山、毛家湾镇南海峪、历山镇历山等5个拟选站址,由于没有道路,只能沿着小溪向山而行,用镰刀披荆斩棘“砍”出一条路来。选址团队综合考量了拟选站址质地、地表植被、水、电、道路及通讯网络可能,再由技术人员对拟选站点的电磁环境进行检测,最终确定了华峰乡麻姑山作为雷达建设位置。雷达站址海拔1013米,山顶大石头和树木多,离乡村公路约2500米远,上山全为石头坡路,越野车只能到达离山顶500米处。

6月,运城市气象局副局长江渊在垣曲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张广斌的召集下,参加了由县气象局、县林业局、中条林区、供电公司、乡镇、网络运营商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麻姑山雷达拟建地现场推进会,针对雷达建设项目所需的林地手续、供电保障、网络畅通、道路运输、雷达外围建设所需条件以及雷达建设确保森林防火等有关事宜进行沟通,并提出解决办法,为雷达建设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贾朝阳局长多次赴垣曲县华峰乡指导雷达项目建设,县气象局原局长窦仁刚更是深入现场10余次,与实施小组一起查看现场、研究破解难题办法,稳步推进项目进展。项目开工以来,先后经历了林地归属问题、林地手续审批流程多、雷达用电问题、建设地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影响,这支党员攻坚队伍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出了“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以林地归属距离来说,雷达建设用地属于中条山林场,而运输必经之路属于垣曲县集体林地。永久使用和临时使用手续和后期恢复植被问题又各不相同,针对此处林地使用上,县林业局、林场、行政审批局各有规定且各不隶属,协调工作陷入瓶颈。最终在县气象局不懈努力下提出了“天气雷达+森林防火瞭望塔”共建方案,才给此项目带来了转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9月正式施工,先将盘山路拓宽、铺平,便于大型机械车上山,然后将上山小径用勾机压出3米宽、600余米的泥泞土路,道路的问题基本解决了。挖机刚开始挖地基,又遇到了难题。雷达建设用地地基下面都是没有粘性的土质,周边石块虽然很大,但都是分层结构的石块,均不适合做地基石。而在山上矗立一个将近20米高的雷达铁塔,没有坚固的地基是无法施工的。正所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于是重新设计方案,比预计深挖3至5米,用水泥灌入,夯实基础,等水泥凝固后再进行铁塔建设。

地基终于做好了,10月的垣曲,阴雨绵绵,断断续续下了一个多月,雨水顺着泥泞山路流下,别说车了,就连矫健的山羊都不去山上吃草了。等到雨水干的差不多,雪花又飘了起来,2023年的雪格外的大,尤其是中条山区,导致通往垣曲县的唯一一条输电线路断开,导致全县停电70余小时,雷达项目建设一度搁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24年3月底,天气回暖,道路被二次修复并拓宽,确保重达200吨的吊车和近15米长的货车能顺利上山作业。“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雷达项目团队中,汇聚了省大探中心、市局保障科和县局的工作人员,其中中共党员占了70%,是一支敢于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党员攻坚队。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们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基层的先锋模范作用。县气象局副局长郭松岩作为施工现场协调负责人,保障好了所有施工人员的吃、住、行等后勤工作。

3月31日7时,雷达架设的重头戏开始上演,第一天以损失3条轮胎为代价,将雷达配件、雷达罩运输到山顶(雷达罩在运输过程中破损一块);第二天从天台钻眼拼接到玻璃钢围栏组装、从雷达组装到雷达吊装、从雷达罩组装到吊装、避雷针吊装、雷达防雷接地、雷达专用电缆铺设、雷达机房拼装等等一系列工作都在大探中心保障科科长付亚平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人员在20多米高的平台上,虽然顶着太阳吹着风,工作进度硬是没有落下;第三天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导致山里大雾,道路湿滑,泥泞难行,汽车上不去,就由工作人员将补发的雷达罩和工具抬上山,车子深陷泥潭,大家就齐心协力拖车、抬车。

在7天的吊装过程中,大家每天都坚持工作到太阳落山,下山途中常常伴随浓雾,道路一边是就是峭壁,伴随着泥水,车辆经常发生侧滑,开车的司机师傅都打趣道,“这两天的车技属实提高了不少”。即使面对这样的施工环境,无论是辅助设施施工方,还是雷达厂家安装技术员,亦或是电路架设工人师傅,大家都不分你我,不怕自然条件艰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回望过去的300多个日日夜夜,从雷达选址到雷达安装,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山西气象人始终坚守初心、挥洒汗水,保持高昂斗志,知难而上、迎难而进、克难而行,用笃行实干谱写了一首气象人之歌!展望未来,山西气象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担当实干的作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以新的奋斗书写山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