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公布表彰结果,山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张华明同志获得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个人称号。

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中,张华明是全国气象部门唯一的省级技术组组长,带领应急、气象、地震、地质、水利、交通、住建等行业专家团队全面支撑全省的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评估、区划工作。普查过程中,张华明先后主编完成《山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试行版、修订版),《山西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成果技术报告》《山西省煤矿自然灾害致灾风险评估报告》《山西省非煤矿自然灾害致灾风险评估报告》等20余份省级技术报告,主持完成11个市级、117个县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成果技术报告》,其中省级评估与区划成果技术报告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批示印发,市县技术报告全面移交地方政府应用。通过普查基本摸清了山西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客观评估全省综合减灾能力和设防水平,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乡镇、社区、家庭和综合减灾能力评估。完成了历史灾害评估、人口、经济、房屋建筑、公路、主要农作物等主要承灾体风险评估、自然灾害隐患综合评估。同时,编制完成了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防治区划图,提出了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建议,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技术支撑。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点工程,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普查,明确了自然灾害综合防治的重点区域,揭示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成主要原因和主控因素,为全面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提供了重要数据基础,为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