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12时19分,山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警区域有太原、吕梁、晋中、阳泉、临汾、运城、长治、晋城,预计未来24小时预警区域降雪量将达5毫米以上。13时30分,省气象局启动暴雪四级应急响应;随后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加强联动,切实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春节刚过,当前正值春运高峰期,也是气象服务关键期。早在2月16日,省气象局就对内发出工作提醒:2月18日至23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寒潮、降雪天气,请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省气象服务中心,通过多种渠道提前把本轮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预报信息发送到各类用户手中,同时与交通运输、电力、应急保障部门加强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细化、融入式气象服务。

从2月19日开始,太原铁路局工务处调度科工作人员赵杰到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席办公,以便第一时间获取铁路沿线天气监测预报信息、与气象业务人员开展会商研判,为铁路调度、巡检、清雪除冰等提供对策。2月20日,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农险部两位业务人员在省气象服务中心参加了全国、全省气象部门天气会商,在灾害性天气过程中为保险用户提供气象防灾减灾指导。在国网山西电力公司,气象部门在加密、滚动预报的基础上,根据需求派人驻岗,配合开展电网的安全调度工作。对山西交控等公路运输部门,省气象服务中心在常规渠道服务的基础上,点对点地将实况数据和预报信息推送到管理人员手中。

暴雪四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省气象服务中心继续通过预警一体化平台为决策用户发送预警信息和天气要情;通过短信、网站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向公众发布最新天气预报信息……精细化、融入式的气象服务成为应对灾害性天气的牢固防线和有力保障。